出版融合:驶入发展快车道

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今年的出版产业融合发展状况,那就是风起云涌,而究其原因,那就是在知识服务领域深耕结果。知识付费,或者我们更愿意称之为“知识服务”,这是“互联网+知识”的一次巨大变革。经过几年的实践,新闻出版业已深刻认识到,知识服务是推动内容汇聚的新动能,是实现产业快速增长、向高质量出版发展转型的新方向,是优化产业结构、深化供给侧改革、提质增效的新手段。

大平台汇聚知识服务力量

如何提高新闻出版业知识资源聚合度与知识资源生产供给能力,促进知识内容产品生产成为今年出版业融合发展的重点。以知识服务为基础的融合平台在今年有了长足的发展,如今年国家知识资源服务中心门户网站已完成初期建设,110家试点单位,162款知识服务产品,可在线访问的知识服务产品共计103款。

4月19日,中国出版集团中版集团数字化综合运营平台正式上线。平台一期集聚集团数字化内容的“中版数字”已上线,二期集聚集团外优质知识大数据平台进入试运行中,将建成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而在4月22日,由中华书局下属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的“籍合网”正式在京上线。该平台被业界认为是目前国内权威的古籍数字化与古籍整理门户网站。

很多单位在今年也开始探索用知识服务来进行资本运作。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能够促进出版行业充分了解并挖掘读者需求,对内容精耕细作,用市场来判断出版内容的价值,并由出版运营基金来承担市场检验所获得的收益或风险,这种新的模式正在出版行业迅速推广并得到认可,未来交易市场容量巨大。

如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与武汉理工数字传播工程有限公司携手搭建的“中国出版融合内容交易服务平台”运营不到一年,已成功帮助24家出版社引入社会资本4028.91万元。再如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的首批58项出版融合产品,以688.91万元成功交易,较挂牌价增值18.8%。此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山东教育出版社、明天出版社等18家出版社的出版融合产品,陆续通过在该平台的交易服务完成交易,累计完成出版融合产品交易1855项,涉及图书发行量1.03亿册。

不少出版集团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在今年12月,时代出版传媒就发布了2018出版融合发展基金资助项目,共计拿出出版融合发展资金520万元对25个项目进行资助,切实推动出版融合项目落地。

专业出版社转型成为服务商

随着出版社转型升级的探索,专业内容和教育内容知识服务市场已经启动,把专业出版机构打造成知识信息服务提供商也已成为业界普遍共识。许多专业出版社在基于自身优势内容资源的基础上,主动担负起为读者、消费者选择、整理知识信息的责任,让人们能够从繁杂的信息环境中迅速获取目标内容,并形成对应的知识解决方案。

如中信书院APP从去年夏天上线至今,上线的有声书已有一百六七十个品种,目前以每周两本以上的速度充实有声书库;电子书1500种左右。湛庐文化策划的《生命3.0》一书在湛庐阅读APP中尝试纸书、电子书和音频解读打包预售,几天时间里卖出近2000册。这种打包销售今后在湛庐阅读中将越来越多。

在这种形势下,很多老牌出版社也开始在知识融媒领域一路狂奔。今年8月,人民出版社融媒分社暨人民融媒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揭牌,其将主要精力和业务范围放在融合出版领域,以带动、提升和优化传统纸媒出版,实现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与延伸,实现融合出版、融媒传播。

出版单位与之类似的尝试在今年还有很多,总结起来,今年知识服务的不断推进,为传统纸书的发展与创新提供了基础,为内容生产者由传统编辑向现代编辑的转变提供了支持,促进了出版业融合意识的提升,也为2019年开了一个好头。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