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 抗战中的印刷力量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8年前的7月7日,卢沟桥的几声枪响将中国带入全面抗战时期。回顾那段岁月,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踏向哪里,哪里的印刷企业就被侵占和焚毁,随之印刷业也成为重要的抗战阵地。

从战火中走出的老一辈印刷人,遗留至今的老牌印刷企业以及几经炮火洗礼、劫后重生的一个个印刷物件,他们鼓舞了军民士气,也记录和见证了中华民族团结抗战之力量。本期《中国印刷导刊》特策划了此次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特刊,与读者一起重温那段战火硝烟岁月中不可忘却的抗战印刷史。

抗日战争爆发前,国人自办的印刷企业已遍布全国。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大型印刷企业的建立,新兴印刷工业的兴起,上海作为全国印刷中心地位的确立,中国印刷学会的成立及其在印刷科研、教育和专业书刊出版等相关领域的研发,标志着中国近代印刷业已处在蓬勃崛起与快速发展时期。恰在此时,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侵华战争,给正在崛起和快速发展的中国近代印刷业以严重的破坏和摧残。

 日军侵华的历史明证

历史上,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和对中国印刷业的破坏和摧残,于抗日战争爆发之前就已开始。

1895年甲午战争后,日本对台湾进行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殖民统治。在此期间,台湾人民备受日本殖民统治者的歧视和凌辱。与此同时,大批来自日本的商人和退伍军人来到台湾,在日本统治者的庇护下开设印刷厂和文具行,台湾印刷业为日本人所控制。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军侵占东三省,原有规模较大的印刷企业均为日本人所控制。当时哈尔滨最大的印刷企业——新华印书馆被日寇改编为伪满滨洲印刷株式会社,为日本侵占东三省大型印刷企业的典型事例和明证。

1932年1月,日军进攻上海,当时中国最大的印刷企业商务印书馆及东方图书馆均被炸毁;同年,世界舆地学社的平印制图专业厂毁于日军的“一二八”战火。

 印刷企业的艰难境遇

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西迁重庆,中国大片领土沦陷。印刷企业也难逃横遭破坏与摧残的厄运。

失陷后的北平(今之北京),由日寇军管,印刷业也为日军所控制。以当时规模最大的财政部印刷局(今之北京印钞厂)和京华印书馆为例:日军接管了大型印钞企业财政部印刷局,迫使该厂大量印制伪钞,用以支持他们的侵华战争。管理上,日军在该厂实行强化治安措施,在厂区围墙上架设电网,在厂门口和重要路段派军警执勤,设置铁丝网等障碍物。对工人,日军制定“连环保”制度,控制工人所谓的越轨和反日行为。更有甚者,日军从日本调来熟悉印钞技术的山上谦一、浅仓正一充当印刷局的正、副技术官,用以监督印刷局的生产活动。另一家大型印刷厂——京华印书馆,则由日本的友利洋行所控制,职工仅剩40人左右,业务上一蹶不振。

同年,日军侵入上海,商务印书馆的制版厂、印刷厂、总书栈被迫停工;开明书店和美成印刷公司,在“八一三”事变中被日军炸毁,营业部被查封;世界书局被日本海军报导部占用,并将设备洗劫一空;技术设备先进的三一印刷厂被日军炮火烧毁。

据不完全统计,在1937年“七七事变”后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被日军强占、烧毁、查封、被迫停工和经营人被杀害的印刷企业,还有上海的华丰印刷铸字所、生生美术印刷公司、良友图书印刷公司、元昌印书馆;河北的保定协生印刷局、衡水三义堂书局、束鹿协兴印刷局,天津聚文山房;青岛的瑞祥行美术印务馆、兴华印刷局等。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侵入上海孤岛租界区,查封了商务印书馆,并劫去商务印书馆的大量机器设备和物资;中国近代第二大印刷企业——中华书局被日军查封,由日本兴亚院接管,抢走中华书局印刷厂大量纸张和油墨等材料,其中仅卷筒纸一项即抢走2000筒。

同年12月8日,日机轰炸香港,中华书局香港分厂被炸。日军占领香港后,又将该厂军管,掠去大量现钞和公债券,以及印钞纸、凸版纸、卷筒纸等足够该厂使用3年、装满5个大仓库的印刷器材。还把当时世界先进、日本没有的德制机械手臂自动揩墨凹版印钞机拆运回日本。

总之,在抗日战争期间,日军对其占领区的印刷企业,实行没收、控制、破坏,或让其自生自灭;对地面部队尚未到达的地区,则出动飞机狂轰滥炸,不少正在转移撤退途中的印刷物资被炸毁;陕西、甘肃、贵州等省的一些印刷厂都遭到日军的轰炸而遭受严重破坏。

 印刷群英的奋起反抗

面对日寇的强盗恶行,4万万中华儿女,在国家与民族危亡之际,同仇敌忾、义愤填膺、奋起反抗!一场伟大的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身处敌占区、国统区、抗日根据地的印刷工作者,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设计了将印刷设备安装在防空洞里的印刷厂、流动漂浮在水上的印刷厂、人扛马驮居无定所的流动印刷厂等印刷机构,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抗日根据地的印刷厂,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对敌作战,采用的游击战术形式多样,其中在水域宽阔而又芦苇丛生的地域,把印刷厂设在船上与敌寇周旋、游击印刷,在山地与平原地区为应对敌寇的频繁扫荡,印刷工作者肩扛马驮印刷物资在不断迁移中游击生产,可谓游击战中的两个典型事例。谱写了印刷群英可歌可泣、永垂不朽的历史篇章。让我们: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自立自强,捍卫和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赴后继,奋斗终生!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