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筑空间 艺术有传统

267dabd9-597e-4ddc-8f9b-9891769e35a8.jpg.1

《不只中国木建筑》 赵广超 著 中华书局 2018年4月

对传统的每一次深情回望,都让我们心生敬意。赵广超回望的方式,就是以《不只中国木建筑》一书,与读者共同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的传统艺术。

赵广超现任故宫文化研发小组总监。在《不只中国木建筑》中,赵广超从“家”开始,述说中国人将“家”与自然共处一室,带领读者进入中国传统木建筑的大门,接着是伐木、文字、高台、标准、结构、斗栱……四合院、风水、园林、装饰等篇章。

全书没有教科书的刻板,有的是谐趣甚至诗意隽永的语言,例如:“在家外月亮总是在照着别人,院子里看到的月亮可像自己家人一样,院子其实就是将天地划了一块放在家里,一个可以让树木从家里向天空生长的房间。”“中国人用木头造出纸张,用木头刻字制版,然后在木头搭建的空间里,一并写下整个建筑和工艺发展史。”赵广超借建筑与中外文化甚至中国古典诗词之间的联系,将中国传统木建筑文化娓娓道来。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