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这一切的是爱啊:二次元文化的“破壁之旅”

三联&北大CP的“破壁之旅”

2018年6月6日晚,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副总编辑郑勇,《破壁书:网络文化关键词》主编、北京大学中文系长聘副教授邵燕君,《破壁书》编者团队成员林品、郑熙青、王玉玊、高寒凝、肖映萱、傅善超、薛静以及责任编辑邝芮盛装出席,共同举办了一场充满爱的新书发布会。

image001

《破壁书:网络文化关键词》

邵燕君主编/王玉玊副主编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2018-6

ISBN:9787807681946

发布会由副主编王玉玊、责任编辑邝芮主持。王玉玊身着汉服,向大家回忆起《破壁书》编者团队伙伴间的羁绊。邝芮则身背草帽,小小地COS了一回“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的路飞,对他而言,《破壁书》正是属于我们时代的一部《大渡海》——承载人们渡过语言之海的一叶扁舟。

image003

身穿汉服的王玉玊与背着草帽的邝芮

郑勇在发言中说,北大与三联书店这对CP,自蔡元培校长与邹韬奋先生主持工作之时便结下了因缘。这段因缘是合作,更是破壁——让大学之声破穿围墙,走向大众。《破壁书》正是北大与三联的又一次携手破壁。早在两年前,这本《破壁书》就已引起三联的关注,它携带着北大&三联CP共同的文化基因,是学术之作,却也有着打通网络与社会、学院与江湖、文化与大众的社会价值。《破壁书》更是号角,二次元、网络亚文化的话语在这号角声里终于喷涌而出。这本书的作者们,则是一群曾经中二、绝对真诚的热血少年。在这群破壁少年的背后,还站着一群温厚的文化长者,为这场征途尽力清扫障碍——曹文轩、韩少功、李敬泽、钱理群,他们在壁垒的另一侧,欢欣地等待少年们奔来。

邵燕君也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记忆。在《破壁书》团队里,她将自己称作“破壁哨”——愿做打破次元之壁的前沿哨岗。在“破壁哨”看来,这本《破壁书》是整个社会理解年轻人的一本指南。在这个媒介即讯息的时代,我们必须在不同文化中迁徙。恰如本书的推荐人猫腻所说:“次元壁的存在是因为懒和成见,突破的办法自然是睁了眼看。这本《破壁书》最重要的意义不在于成果和方法,而在展现了应有的态度,我们首先应该是自己的破壁人。”

《破壁书》中呈现了六种部落文化。每个部落文化如同深井,共同勾连起广袤的地下水源。有形的网络文艺是喷涌出来的泉水或河流,书中所列的关键词则是长河之中淘洗出的、包孕着部落成长史的贝壳。当一种文化可以用术语来概括时,这种文化就已经有了自我塑性和言说的能力。《破壁书》正是这样一种可能的呈现。《破壁书》是活在当下的词典,每一位作者也都是在书写自己生命中的关键词。

邵燕君在发言中致意:“这是一部出自学者粉丝之手的‘有爱的词典’,是中国第一代网络原住民为自己写史。破天荒地,这些‘八九点钟的太阳’们,居然有了话语立法权。恭喜大家!”

image005

《破壁书》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著名二次元文化少年(正太)学者、知名COSER林品老师,为现场的读者解读“二次元文化”,深入浅出,有理有据,大家听得津津有味。高寒凝、郑熙青则倾情安利起了《破壁书》:“……以前写论文,得用三分之一的篇幅对我们的圈内黑话进行解释,有了这本《破壁书》,解释篇幅大大减少,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论文!《破壁书》解放大家,你值得拥有!”最后肖映萱着重为大家介绍了“人品”这个流行语的来源与用法,并向大家表示,今天来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人品数值UPUP,期末绩点不用愁。

李敬泽等专家出席《破壁书》媒体酒会

6月9日晚,在77文创园E6本土一间,举办了《破壁书》第二场线下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众多文化媒体参加了活动。

李敬泽在发言中说,“二次元之壁”很有必要打破,因为无论是网络文化,还是二次元文化,都不是一般的流行文化现象;在比较长的尺度上看,它呈现着我们文化中一些深入和持久的变化。我们想象自我的方式、感受和表达这个世界的方式、梦想的方式,不仅很有限,并且可能在网络时代已经经历了一些根本性的重大变化,而这些变化会影响到今后一代又一代人。所以,我们要主动去了解这个时代,了解这个时代当下的流行文化。只要有一点好奇心,只要还有一点活跃的心智,我们很容易就把这个“二次元之壁”破掉了。

image007

《破壁书》第二次线下活动在北京77文创园E6本土一间

李敬泽对《破壁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并对邵燕君教授所带领的青年学者团队表示鼓励:“不要仅仅把《破壁书》看成是一个流行文化的集大成,你们的工作具有开拓性的学术视野。40年后,等你们都成为教授了,回忆起来,你们的学术生涯有一个非常能够令你们骄傲的起点,那就是《破壁书》,破壁而出的正是你们。我们的时代正像大自然一样生长和创造,这里有树、有草、有鲜花,可能还有毒草,而你们是这个时代的见证者和研究者,是这个大自然的博物学家。”

通过这两场线下活动的举办,更多读者和媒体人关注到《破壁书》出版的时代意义与价值;生活书店也由此对外传达出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兼具创新的出版理念。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