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外延”“内护”结合,走向世界

e

40年前,为了编辑一部属于中国自己的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以下简称百科社)成立。经过近40年的发展,百科社已成为以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为主,同时出版其他百科全书和工具书、学术著作以及知识普及读物的大型出版社。

在这种背景下,百科社不断积累优质版权资源、提高版权运营水平、加强版权管理能力。在外做好延伸,积极走出去;在内重视版权保护,用多种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此被国家版权局授予了2017年“全国版权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外延:

双线并进走出去

百科社总编室主任胡春玲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版权工作是百科社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百科社自建社以来,非常重视通过版权贸易的方式与全世界各地区人民共享悠久灿烂的中国文化、教育和历史,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百科社对外合作中心主任马丽娜表示,高品质的内容资源是百科社走出去的重要资本。百科社通过完善走出去产品线规划,着力打造中国主题百科内容和原创少儿科普这两个走出去板块。

在中国主题百科内容开发方面,百科社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利用百科内容,针对海外读者阅读需求进行深度开发,打造出了《中华文明史话》、“中华文化百科丛书”、《中华百科全书》、《这里是西藏》等一批集中反映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社会,同时又颇具百科特色的中英文双语版或英文版图书。

马丽娜告诉记者,这些图书对在华外国人这一群体产生了文化影响,是实质上的走出去;另一方面,出版英文版或中英文双语版图书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便于海外出版社了解、评估图书内容,为多语种版权输出创造有利条件。她介绍说,这些图书均实现了海外多语种版权输出,是百科社一条重要的走出去产品线。

以儿童百科全书为代表的原创少儿科普图书也一直是百科社的品牌产品线,近年来在走出去方面也有不俗的表现,这也是百科社以“引进带出”推进走出去的典型体现。

百科社在与DK等欧美公司深入合作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开阔视野,学习先进的出版理念和编撰经验,立求打造具有百科特色的少儿科普板块。以原创儿童百科全书为例,编撰理念从过去的“专门为中国孩子编百科”转变为“力求编撰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儿童百科全书”。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以新版《中国儿童百科全书》为代表的儿童百科类图书,内容、形式表达更加国际化,2016年至今已输出至8个国家和地区,总计输出60多个品种。

截至目前,百科社累计输出出版物已达500多种,正用自己的力量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在纸版图书走出去的同时,百科社非常重视数字化形式的走出去。联手美国宝库山集团,启动了“中国百科进美国”项目,旨在通过数据库形式将聚焦中国主题的百科内容带给欧美读者,充分发挥百科词条内容权威、知识准确、覆盖面广的特点,有效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据新媒体中心主任张新智介绍,《中国大百科全书》数据库内容已推广到国外100多家高校、图书馆、孔子学院;《中国大百科全书》繁体字网络版也已在中国台湾地区普遍使用。自2016年起,《中国大百科全书》数据库作为“中国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走入秘鲁、老挝、土耳其等国家。2018年《中国大百科全书》数据库国际版上线,实现了5种语言机器自动翻译功能。此外,《认识中国》《中国历史百科地图》等数字化作品,也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全球范围内的下载阅读。

跨出:

让走出去落到实处

当前出版单位版权走出去只是第一步,如何走进去才是整个战略布局的关键。《中华文明史话》系列图书是百科社专为海外读者打造的一套外向型产品,也是百科社版权输出较为成功的系列之一,目前版权已输出至澳大利亚、美国、德国、俄罗斯等11个国家和地区,并产生了积极的反响。

谈到这一系列成功走出去的经验时,马丽娜表示全流程跟踪是关键。她以俄文版为例介绍了与外方出版社深入合作的情况。百科社版权人员定期联络外方编辑了解出版进度,考虑到图书内容涉及较多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和史实,建议对方将不确定或有争议的内容全部列出,并请国内相关专家逐一审核确认,确保翻译质量及关于中国内容的准确表达。

马丽娜说:“在图书的装帧设计阶段,我方也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并在俄文版图书付印之前对各要件进行最终确认。图书出版上市后,我方积极配合外方出版社进行营销推广,还利用莫斯科国际书展这一平台,协助组织了新书发布会及中俄文化交流活动。”

活动的成功举办吸引了众多读者及媒体关注,多家行业媒体对图书及发布活动进行了报道,让这套图书在书展期间即实现了较好的销售业绩,并很快进入同类图书销售榜前20名。

马丽娜对此表示:“百科社的版权人员在选题确定、编辑审稿、版式设计、营销推广等各个环节全面深入地参与了俄文版的出版全流程,我们与外方通力协作,使该系列真正走进俄罗斯图书市场,走向俄罗斯读者,获得了好评和认可。”2016年《中华文明史话》系列俄文版获俄罗斯图书最高奖——俄罗斯最好图书奖;2017年俄方出版社收到俄罗斯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感谢信,感谢其出版该系列图书,为中俄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内护:

加强版权保护,维护市场秩序

百科社在规模不断扩大、销售码洋不断增长的同时,盗版、侵权却成为其可持续发展的绊脚石。百科社法务专员冯然告诉记者,百科社在长期的维权实践中发现,侵权图书类型主要有中国大百科全书、少儿科普百科全书等。

“面对复杂的维权形势,社领导对此十分重视,由专人负责主动维权,处理版权纠纷等工作。”冯然介绍,多年来,百科社在维权方面进行不断的探索,总结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维权方法。

首先,要发动各方力量收集侵权线索。冯然表示,除了法务人员对市场实时监控外,百科社还发动全体工作人员、广大读者以及各合作方协助收集侵权线索,法务人员根据获得的线索,购买涉嫌侵权的图书,并利用出版社自身的优势,组织专业团队迅速进行鉴定。

其次,根据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的侵权形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及时采取行政、民事、司法等手段全方位多角度进行维权。冯然说:“比如针对淘宝、天猫出现的盗版侵权图书,我们注册成为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平台的会员,从而更好地维护自身的权益。此外,百科社身兼更多的社会责任,就更要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增强公众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呼吁广大读者支持正版,杜绝侵权盗版图书。”

对版权保护的重视,让百科社的版权工作蒸蒸日上。2016年,百科社被评为“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获“全国新闻出版标准化先进单位”称号;2017年被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加强版权管理和服务等各项工作,不断创新,提升工作水平,为发展百科全书事业和促进文化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是我们一直的追求。”冯然说道。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