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心:草木哲思》一书出版发行

4ed9b09e2f545b875f4e8a4e217722cff1d752af

近日,著名文化人甘草撰写的《自然心:草木哲思》一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

绿色植物乃“地球之肺”,草木是人类诗意栖居的本源。人与天地相应,人与草木同归,人类对植物世界的探索从未停步。对植物的利用和保护促进了人类文明进步。中国是全球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人民自古崇尚自然、热爱植物,中华文明包含着博大精深的植物文化。

9295199de93ae14e6d07806a91abbbe5c4dc582c

《自然心:草木哲思》是一本关于植物文明之书,是一个文化人在人生旅途和日常生活中对花草树木的观察、体悟与思考。作者甘草尝试通过花草树木探寻中华民族文明灵魂的幽微,在一草一木中既寄寓了传统“士大夫式”的个体清欢与家国情怀,又彰显了当代文化生活的即视感, 在闲情偶寄中通向经世致用。全书紊流脉动一颗良知主导的“自然心”。

何谓自然心?依作者看来,简括而言,是指人与自然合一之心;具体来说,是指遵循自然规律、善待自然物种、热爱自然生活、萃取自然智慧、美化自然生态、协和自然秩序、善用自然财富,导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本心,以及自在于内心的天地良知。

a699abd8d5550aefb3ff8500a17dd85d2201f45a

作者试图在植物,在草木间,观照自我,觅见、守护被世相遮掩了的自然心。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然,人与草木何其相似,人是移动的草木,草木是静化的人。草木生长离不开土壤、水分、阳光、空气、风、霜、雨、雪等以及各种生物组成的生态群落。人是社会人,又是自然人,又何尝离得开大自然呢。人要健康生长,离不开自然生态群落和社会生态群落。人在草木间,接地气、沐天风。人生也有昼夜,也有春夏秋冬,也似抽芽、开花、结果、落叶。从草木生长法则上,感悟自然心,岂不妙哉。

中国首届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东西先生极为欣赏《自然心:草木哲思》,他评价说:“甘草执着多年,原本山川,极命草木,写出一本为草木立传式的作品《自然心:草木哲思》 ,似是新闻,似是文学,也似文化思索之作。在我看来,这部作品不属于严格的‘非虚构类作品’,但草木之间的哲思却最逼近作者真实的内心世界。我从《自然心:草木哲思》看出了甘草的学养才华和家国情怀,看到了甘草推崇的王阳明‘致良知’的心学痕迹,也看出了甘草热烈拥抱新时代所呈现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甘草,读书人,传媒人,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生于一个伟大的国度,欣逢草木蕃明、走向复兴的新时代,原本山川,极命草木,知行合一,他信守墨梅名诗所言:只留清气满乾坤。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