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沸点II》:有趣的灵魂遍地跑

响应广大读者的翘首以盼,《历史的沸点II》于2018年8月由华文出版社隆重推出,该书延续了“历史的沸点”系列风格,作者一以贯之地以诙谐的文字再现了波澜壮阔的两晋历史,从中体会名人雅士的心路历程。

微信图片_20180808101719_副本

《历史的沸点Ⅱ》

赵海峰 著

有趣的灵魂遍地跑的两晋时代,风云起伏,名流雅士,各领风骚。

本书选取了两晋十六国的二十张典型面孔,以点带面展现了跌宕时代中的灵魂何处安放?也透视了那个时代独有的风情。

单看书的目录,就觉得这是一本有趣的书:阮籍:我的名字叫“纠结”;司马炎:我死后,哪管洪水滔天;羊祜:人生就这么回事,不如意十之七八;贾充:“妻管严”怎么了?我敢杀皇帝……

在这本书中,我们不再是零星地回望那个时代。卑微与高傲、暴虐与柔情、民间与庙堂 、归隐与出仕,都能在作者的笔下找到现实的影子,这就是历史的奥秘。的确,“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我们读历史其实更多地是从中寻觅到有利于现实的依据或经验,在历史的得失中寻找到现实的真谛,虽然真谛永远难以完全展现,但在路上的我们肯定会越来越接近。

近年来,非虚构类读物越来越流行,从健康阅读来说,这其实并不是一个好现象。好在对于历史题材来说,“戏说”“歪评”“野史”类的粗制滥造越来越难以入流。历史的写作逐步回归历史本身,这是时代的进步,也是知识的力量,毕竟“昙花一现“终究是敌不过万变不离其宗”。《历史的沸点II》延续了“历史的沸点”系列风格,作者一以贯之地以诙谐的文字再现了波澜壮阔的两晋历史,从中体会名人雅士的心路历程。

装一天容易,装一个月也不难,但一装好几年,对阮籍来讲,只能用痛苦来形容,虽然沉醉于酒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份苦痛。但是依靠醉酒逃避并非是一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酒醒后痛苦仍然存在。所幸在这个时候他发现朋友圈中有一个可以寄托身心的“群”。

这个“群”的名字叫——竹林七贤。

实际上,这个名号是在后来东晋人戴逵所著的《竹林七贤论》中才被固定下来,所以如果在电视剧中看到这七位说:“我们竹林七贤……”,便可以“呵呵”以对,就像在某些抗日神剧中,有人振臂高呼“同志们,再坚持一年,十四年抗战就要胜利结束了”一样。

这样诙谐幽默又接地气的文字读来令人忍俊不禁,会心一笑的背后又是对乱世时代人的悲叹。

两晋是中国古代历史的铁血时代,也是充溢着传奇的一个时代。迷乱狂欢的跌宕起伏间,除了西晋王朝有过短暂的统一外,其余时间,华夏大地陷入四分五裂、刀光剑影中,王朝更迭频繁,令人眼花缭乱。

时势造英雄,一个个豪杰粉墨登场,展现着他们的豪迈和悲情,促成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民族大融合。乱世出大师,一位位名士潇洒生活,书写着他们的风流与有趣,迎来了一个思想极为解放,个性尤其张扬的文化高峰。 

两晋是个有趣的时代,王朝更迭乱象频出,风流风度风骨也淋漓展现。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匆忙而焦虑的我们,真应该看看这些有趣的人和事,做一个有趣的灵魂。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