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书》修订本上海首发 二十四史修订再添新成员

8月19日,点校本《宋书》修订本(全八册)在上海书展首发。盐城师范学院教授丁福林等六位学者花费的10年苦功,也终于迎来了荣耀时刻。

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工程,是点校本“二十四史”问世以来的首次“大修”,自2006年着手规划以来,已有《史记》《辽史》《新五代史》《旧五代史》《魏书》《南齐书》陆续面世。就像是一个美好约定,每一部修订本完成都会在人气高涨的上海书展首先与读者见面,这个惯例已持续了6年。

仔细算来,《宋书》修订本的面世,距离王仲荦先生《宋书》点校本问世已有44年。《宋书》一百卷,包括本纪十卷、志三十卷、列传六十卷,南朝梁沈约撰,记述了自东晋后期刘裕兴起、刘宋立国至灭亡前后70多年的历史。中华书局点校本《宋书》,由王仲荦先生点校,傅璇琮先生编辑整理,1974年10月出版。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说,此次点校本《宋书》的修订,是在原点校本的基础上,遵循适度、适当修订和完善的原则,统一体例,弥补不足。修订以商务印书馆百衲本为底本,以《中华再造善本》影印中国国家图书馆藏宋刻宋元明递修本(简称三朝本)、明南监本、北监本、毛氏汲古阁本(简称汲本)、清乾隆四年武英殿本(简称殿本)、金陵书局本(简称局本)为通校本,还以中国国家图书馆藏宋刻宋元递修本(存三十七卷)为参校本,重新校勘。“修订过程中,充分运用本校、他校,审慎使用理校。”他说,在此过程中,还全面检核了点校本以“不主一本,择善而从”原则对原书所作的改动,并根据修订本的校勘要求,作相应调整。

面对《宋书》修订本,已有学者先睹为快。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杨晓斌说,修订本所代表的是当今时代《宋书》整理的最高水准,也为今后一段时间内的阅读和研究提供了最可信、最标准的本子。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