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北大师容鉴赏文学文化 《钱文辉文集》出版

日前,《钱文辉文集》由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出版。

钱文辉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是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训诂学会会员、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王维研究会会员、江苏省特级教师、常熟知名文史学者,出版过《唐代山水田园诗传》《琴川杂说》《常熟文史纵横谈》等专著,发表论文、散文、文史杂论计200余篇。其文章此次有部分收入《钱文辉文集》。

《钱文辉文集》分上下卷,计50多万字。上卷《往事踪影》收录其“忆旧”“忆游”文章。其中,“忆旧”部分主要回忆了钱文辉五年燕园求学生活,追忆北大校长马寅初、中文系主任杨晦及中文系教授游国恩、吴组缃、林庚、王瑶、王力、高名凯、周祖谟、朱德熙、川岛、吴小如等师容,写及哲学系宗白华、俄语系曹靖华等先生,并收录了钱文辉对郭沫若的访问、对曹禺的记述等;“忆游”部分写作者在俄罗斯、西欧及国内四川、浙江、江西、湖北等地的游记。这些作品有的曾在《人民政协报·春秋周刊》《散文》《中国当代散文精选》《中华读书报》等报纸杂志刊出,有的在央视国际频道播出,港台书刊也有转载,影响广泛。下卷《读书赏评》主要收录其历年来为多种文学鉴赏辞典撰写的赏评类文字或论文,涉及中国古代诗歌、散文、小说和中国现代文学多个领域。该卷同时也收录了钱文辉所作的一些序跋类文字。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杨天石和《文学自由谈》原常务副主编汪宗元分别为《往事踪影》《读书赏评》作序并题写了书名。《钱文辉文集》是常熟市图书馆所辑《读书台》文丛的第2种邑人著述。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