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为一套书而成立 与改革开放同行

在近日召开的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一批“有年头”的书吸引了读者的注意:其中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大百科全书》装帧朴素端庄,引人驻足。

40周年,不仅是改革开放的重要节点,对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来说,也是其建社的第40年。这家与改革开放同行的出版社,见证着出版业变革与发展的历程。

“为一套书而成立的出版社”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感慨道。

20世纪70年代,改革开放之初,著名翻译家姜椿芳奔走呼吁,希望编辑一部属于中国自己的现代百科全书,以填补中国缺少百科全书这类大型工具书的空白。当时,世界上已经有50多个国家编纂出版了综合性百科全书,共2000多种。

1978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成立。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是在改革开放后,为出版一套书而成立的出版社,这在中国出版史上可以说绝无仅有。”刘国辉说。

“当时,一听说要编纂大百科全书,全国的知识界、学术界的学术热情和能量集中迸发出来了,积极参与到编写工作中来。”刘国辉介绍,像钱学森、张友渔这样的学问大家,都亲自为第一版大百科全书撰写过词条。

历时15载,1993年,《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终于编纂完成,成为中国第一部现代意义上的百科全书。全书74卷,涵盖66个学科和知识领域,由全国2万多名专家学者参与撰写。

其后,历经14年编纂的第二版大百科全书于2009年出版,按照条目标题的音序排列,与国际惯例接轨。

如今,百科全书从纸版走向电子阅读时代,当年“为一套书成立的出版社”也在新的出版环境下求新求变。

据刘国辉介绍,现在正在编纂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将实现纸网联动,网络版争取于今年年底部分上线试运行,免费供读者使用。

“网络版的优势在于,可以不断更新、完善,部分条目还会结合音视频等多媒体手段,使得呈现形式更加生动形象。”同时,第三版大百科全书学科数量增至103个,专业版收录条目达30万,容量比第一、二版大百科全书翻了几番。

“第三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将成为一部能够代表世界水平的网络化、数字化的百科全书。”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党委书记刘晓东表示。

“没有围墙的大学”

第一版大百科全书出版后,刘国辉回忆,很多读者都来排队购买。“大百科全书又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大学’,具有中高等知识水平的读者都能阅读,也可以作为工具书进行使用。大百科全书为中国学术水平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启迪作用。”

10年来,出版业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功不可没。如今,全民阅读活动已步入第2个10年,新形势也对出版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信息大爆炸时代,科技发展水平日新月异,编纂一套百科全书需要花费10余年的时间,如何让百科全书与知识发展水平保持同步?

“百科全书的词条编纂时,收录的都是最先进的知识,但也必须是学科内已成定论的内容。此外,网络版可以随时更新。”刘国辉介绍说,为保证权威性,第三版大百科全书的编纂工作调动了全国2万多专家学者的参与,其中院士就有300多名。

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较2016年的4.65本略有增长。但人均每天读书、读报和读期刊的时间加起来,不及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长的一半。

对于国民阅读呈现出的碎片化、浅阅读、快餐化趋势,刘国辉表示:“深度阅读是不可取代的,具有思想深度的经典作品是文化的基石和保障,我们出版人要有坚定的自信,立足出版内容本身,出版更多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作品。”

“百科全书最大的特色就是权威、准确,在网络时代发出有影响力的声音。”刘国辉说,“构建新时代的知识体系,是我们永久追求的目标。”

“为世界贡献一套百科全书”

2017年8月21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所在的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这个国内首家成立并率先完成转企改制的中央级出版集团,成为A股主板市场出版领域的“国家队”。

而去年一年,全国出版传媒企业就有6家相继上市,为近年来最多,上市步伐明显加快。

刘国辉于2016年4月出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后,经过调研和分析,提出了“两翼齐飞”的出版方针:一方面要继续完成好国家的重大出版工程项目,特别是《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另一方面是要做好市场书,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我们希望,在‘两翼齐飞’之后,出版社能够走上更快速健康的发展道路。”刘国辉说。

除了图书出版“引进来”,“走出去”也已成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推进的重要工作。

2017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输出图书达160多种,并成立了以《中华文明史话》系列、《中国儿童百科》为代表的特色产品线。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与德国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签约,开启《中国大百科全书·机械工程》(英文版)的出版工作。

刘国辉说:“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们要为世界贡献一套百科全书。”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