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对话挖掘提升路径

书香新时代:探索城市阅读发展新思路

18日下午,围绕“书香新时代:全民阅读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阅读+”主题对话现场,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长徐升国等,通过探讨全民阅读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中的作用、分享阅读方式的更新与发展、展现北京各区全民阅读风貌与肌理,为进一步促进城市阅读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聂震宁在主题为“全民阅读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意义”的演讲中提到:“全民阅读就是国民阅读,国民阅读要成为全民的阅读对于国家对于社会对于民族的进步、对于社会的发展、对于国家的强盛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古人曾说,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一个人要成长为一个完善的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一个有价值的人,必须立学,就是要学习。”

于殿利以“天地、文字和屏幕:阅读的三个时代”为题,重新梳理人类的“阅读”史,对现代人沉醉于“碎片式阅读”、浅尝辄止的阅读状态,发出“阅读是一种责任”的呼吁。

徐升国则以北京全民阅读“一区一品”调研活动为基础,通过与北京16+1区的基层推广人深入交流探讨,以“2019年北京全民阅读‘一区一品’报告”为主题,描绘了一幅北京全民阅读生态图。他还针对北京实体书店建设情况,北京市各区、县的阅读情况,提出北京全民阅读建设的战略思考和前景展望。

阅读漫游更新城市:凸显阅读文化更新作用

本届阅读盛典上,北京阅读季首次在全民阅读语境下引入“城市更新”概念,将“城市”作为一个有机整体,通过文学、文化、规划、建筑与历史发展等多种维度“漫游”北京,漫游世界,提炼阅读在城市更新中带来的文化塑造作用。

主题对话环节,北京大学副教授、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负责人李迪华向读者讲述了关于自己的三个阅读故事,介绍了阅读之城的三种时态——过去式、现代式以及未来式;著名作家、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主席、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刘庆邦阐释了从阅读文学到阅读城市——北京城市文化意象;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庆祥演讲中提及爱阅之城,全球视角下的阅读城市印象;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赵幸以“生根发芽”为题,回顾了部分历史街区更新与文化复兴过程;龙之媒广告书店及快书包品牌创办人徐智明带来了关于城市更新与未来书店的讨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唐燕分析了城市更新的阅读维度。

跨区联动打造书香运河:探索文化交融

今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提出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北京阅读季在本届阅读盛典上邀请大运河研究专家共谈“书香运河”——探讨在北京文化中心建设目标下,如何加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步伐,通过全民阅读联动大运河,实现跨区交流与文化交融,深度发掘大运河作为中华文化名片的价值,坚定新时代语境下的文化自信。

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江苏省扬州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姜师立,浙江省作协副主席陆春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世界文化遗产中心监测部负责人王喆一同展开话题讨论。

对话探索了以大运河为纽带,跨区域联动的全民阅读推广机制,关注如何调动社会资源积极参加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活动,创新全民阅读推广形式。嘉宾在活动中呼吁打造大运河书香文脉,吸引社会公众积极参加全民阅读活动,号召全社会共同关注大运河,行走和阅读大运河,共同传承和弘扬大运河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