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书与经典阅读巧妙融为一体

集成24部权威汉语工具书,商务印书馆语言资源知识服务平台一期上线

3月3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频会议在ZOOM云会议上召开,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见证商务印书馆语言资源知识服务平台(应用市场名称“涵芬”)正式上线。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商务印书馆语言资源知识服务平台是国内首个基于权威工具书开发的语言学习服务平台。该平台以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权威规范的语文辞书为基础,以优质、专业、体系化的语言知识内容为核心,融合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整合文本、音频、视频、动画等资源,构建词典查询、名著阅读、写作指导、经典讲析、传统文化学习等功能,通过大语文的研发方式、大集成的融合形式,成为中小学生、家长、语文教师和语言文字工作者等用户语言学习、语言应用的帮手。“为切实服务广大读者,助力师生线上学习,该平台自发布之日起至今年4月底,免费向全社会开放。”于殿利表示。

据了解,平台一期聚合《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古代汉语词典》《中国艺术百科辞典》等24部精品汉语工具书,总条目40余万条,6000余万字,涵盖语文字词典、成语惯用语等语典、专科词典、百科词典等。平台以纸书原版内容为基础,深度结合融媒体技术,提供一站式词语查询、汉语字词播音员普通话范读、汉字动态标准笔顺、根据意义查询汉语古诗词的“据意查诗”、汉语字词知识智能问答机器人等特色功能与服务。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指导李瑞英表示,平台上有很多汉字演变方面的知识,非常有趣,很有知识性,从中可以汲取很多养分,同时这些内容与字词典查检紧密结合,体现了开发者的用心。

“平台充分利用现代技术,让商务的优质知识灵活起来。”平台建设的参与者之一、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何杰介绍,平台提供基于工具书的经典名著无障碍阅读服务,培养阅读能力。平台开发了专门针对中小学生学习需要的阅读栏目,收录中外经典名著,既有《庄子》《荀子》《西游记》《红楼梦》等中国名著,也有《安徒生童话》《马克·吐温短篇小说选》等世界名著。“每读一本书,我们都会看到书中有各种方式的词语解释,让阅读者在读书的同时随时观照语文学习的根本——词语学习。工具书与经典阅读紧密结合,使经典阅读与词语学习巧妙整合、融为一体。”

据介绍,平台还荟萃名家名师开发原创精品课程,提供综合性语文学习服务。如平台一期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领衔的专家团队开设了《趣说汉字》音频课程(150期),引经据典讲述汉字源流与文化;请武汉大学教授万献初开设了《解字读〈诗经〉》视频课程(第一季13讲),解古通今、回归经典等等。

与会专家认为,在融合出版新时代背景下,商务印书馆语言资源知识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营,标志着商务印书馆已由常用的工具书知识服务进入融合的语言资源知识服务新阶段,标志着商务印书馆融合出版迈入了新时期,代表了国内语言资源知识服务的新水准。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许正明,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志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等出席上线仪式视频会议,会议由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李平主持。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