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云书馆”海纳33个语种16万种图书

7月24日,由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3D虚拟展馆“中国国际云书馆”上线运行,来自五大洲24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出版集团和大型出版机构参与其中,中国14家、海外30余家机构共展出33个语种、16万种图书。中国外文局出版的20余种多语种电子期刊同时上线。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局长王志成、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等出席开通仪式。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主持仪式。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永刚,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勇良,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应中伟,黎巴嫩阿拉伯科学出版社董事长巴萨姆·谢巴鲁,波兰阿达姆·马尔沙维克出版集团董事长阿达姆·马尔沙维克,俄罗斯科学出版集团副总裁奥列格·瓦维洛夫等国内外出版集团和出版商代表线上致辞。

杜占元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对各国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巨大威胁,也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冲击。出版发行行业不可避免地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重要国际书展相继取消或延期,国际图书物流受到很大影响,全球出版合作面临严峻挑战。在这样的特殊形势下,中国外文局启动“中国国际云书馆”建设,以云展览的形式,为各国出版发行同业展示图书、交流合作提供新平台,为各国读者阅读了解多样文化、增进心灵沟通提供新渠道,汇聚携手抗击疫情、促进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陆彩荣介绍说,“中国国际云书馆”秉持“以书为媒,文明互鉴”的主题,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新理念,突破时间空间限制,通过构建3D虚拟展厅,最大限度还原线下展馆真实场景,是国内首座以海量图书为主体的云展馆。

云书馆特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展示厅”,集中展示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以及《摆脱贫困》《之江新语》《习近平谈“一带一路”》《习近平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重要讲话》等在内的习近平总书记署名著作、论述摘编和讲话选编,共80余个品种,涵盖33个语种。这些著作将在云书馆长期展示,供中外读者阅读。其中,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外文局编辑,外文局所属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版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正式亮相“中国国际云书馆”,这是该著作首次在国内外大型活动中展出。目前首批已经发行到全球五大洲的70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进入当地书店,面向读者直接发售。

开通仪式上,多位国内外出版集团和出版商代表线上祝贺“中国国际云书馆”上线运行。

陈永刚表示,中国出版集团积极响应此次活动,旗下出版社推出一批精品图书参展。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带来了不利影响,但通过中外出版界共同努力,一定能危中求机,化危为机,为推动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做出更大贡献。朱勇良表示,中国外文局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率先推出了国际云书馆的新举措,利用移动互联新技术手段,以线上云展览呈现了全新书展模式,在国际交流受限的情况下,及时为海内外出版商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对推动国际出版和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应中伟表示,南方传媒致力于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岭南特色文化,借势云书馆,更有利于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粤港澳大湾区故事。

开通仪式由中国网官网集合多个新媒体平台在线直播,今日头条、百家号、官方微博等同步展现;全媒体矩阵联合推出,西瓜视频、企鹅号、一点资讯等精编推广,生动呈现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