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引进中国20周年 数万哈迷共争“学院杯”

7月31日,即哈利·波特与该系列小说作者J.K.罗琳生日当天,由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网易举办的“魔法永存——庆祝‘哈利·波特’引进中国20周年暨学院杯争夺赛”活动通过微博平台举行。迄今为止,这是“哈利·波特”图书系列参与人数最多的线上互动活动。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和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分别致辞,“哈利·波特”系列图书的责任编辑王瑞琴、马博和译者马爱农与全国数万名哈迷亲密互动,分享20年间读书感悟。活动由青年评书演员郭鹤鸣主持。

时光回溯到2000年10月,《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哈利·波特与密室》《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囚徒》的简体中文版首次与中国读者见面。这三部神奇的小说立刻风靡了校园,成为无数青少年钟爱的书。始于彼时,经过20年的时间,“哈利·波特”的意义已远远超越一部小说,特征鲜明的“哈利·波特”阅读文化覆盖了全国几乎所有大中城市,影响了数千万中国哈迷。就在这特别的一年,中国哈迷迎来了“哈利·波特”引进中国20周年庆典。

中国哈迷在每年的7月31日都会自发组织为哈利·波特与该系列小说作者J.K.罗琳庆祝生日,此次20周年庆祝活动选择在这一天意义不同寻常。这是人文社所举办规模最大的线上互动活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哈尔滨等百余座城市的哈迷同步在线,分享心得,参与竞赛。

活动中,责编王瑞琴以自己的亲历、亲感与亲证为读者讲述了“哈利·波特”在引进中国的20年间所经历的努力与收获、惊喜与感动,以及生动而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带领读者重走一本译文图书的诞生与发展之路。马爱农就如何将涉及众多咒语与魔法生物的外文作品翻译得贴切、生动、易懂,与读者分享了她的思考与求证。马博结合自己的读书感想分享了从中国第一代哈迷成为“哈利·波特”系列图书编辑的成长体验。哈迷代表林品也真诚分享了“哈利·波特”系列图书20年间对自己的积极影响。

分院是哈利·波特和所有学生进入霍格沃茨学校面临的第一件事,这是一个贯穿故事始终的重要情节,更影响与启发着所有的哈迷去思索:什么才是人生最值得珍视的品质?是格兰芬多的勇敢、斯莱特林的野心、拉文克劳的智慧还是赫奇帕奇的忠诚?几乎所有哈迷在读过小说之后,都选择了自己中意的学院。

在“哈利·波特”系列图书引进中国20周年之际,对中国哈迷而言,20年他们所经历的既是一场魔法史之旅,也是一场心灵成长之旅。而在20周年这个重要的节点之上,能够如小说情节一样,可以经历作为“巫师”的一次考试并为自己学院获得荣誉,更会令他们欢呼雀跃。

“学院杯”由团队之战、精英之战与天选之子三个环节构成,高难填空、中英文互译、猜发话者、表白哈利·波特等基于图书内容的游戏分布其中。获胜学院的参与者获得由人文社最新出版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哈利·波特与密室》《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囚徒》学院纪念版精装图书。

今年6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学院纪念版重磅上市。学院纪念版正是基于读者热爱的学院概念来庆祝这部20年来魅力不减的作品。同样的故事,共推出四个不同的版本:格兰芬多、斯莱特林、赫奇帕奇和拉文克劳四个学院版本。四个版本共同拥有最新修订的译文,完整收录了小说内容。而不同之处在于:每本书都根据自己的学院增加了大量相应的全新内容,如学院创始人、著名学生、知名校友、院长、学院幽灵的简介等等。此外,装帧是此版本区别于其他版本“哈利·波特”的另一亮点。这本书完整复制了英国学院版的工艺,不仅全部使用触感膜封面加以烫金、UV、起鼓等工艺,每个学院的书口更是刷上了标志性的学院配色——这是一套真正值得收藏,备受所有哈迷期待的“哈利·波特”版本。

人民文学出版社今年将出版的“哈利·波特”相关作品还包括:出版原创封面多卷版全部20种、英汉对照版全部7种、《哈利·波特:电影角色书》(共四本)、《霍格沃茨学年手册》《神奇动物在哪里》《神奇的魁地奇球》《诗翁彼豆故事集》三本书的全彩绘本、拉文克劳和赫奇帕奇的学院笔记本、《霍格沃茨探秘指南》与《哈利·波特圣诞立体书》。

除此之外,罗琳新作《伊卡狛格》中文版图书将在2020年11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一个独立的故事,以传统故事的形式写成,但其中仍然有着罗琳作品中常见的主题,如阴谋、冒险、正义,并充满了罗琳式的幽默和悬念。故事的目标读者是7到14岁的少年儿童,但成人在其中亦能读出另一层滋味。

在出版图书的同时,人文社还计划举办众多线上庆祝活动,包括已经搭建的“哈利·波特”中文图书网,已经举办的“4.26”读书之夜,还有接下来的系列播客、各系列作品发布活动等。具体活动主题、日期与形式将通过人民文学出版社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哈利·波特”中文图书网www.plph-hp.com公布。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