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出版集团实体书店系统 中版书房奉贤开出特色店

1597371106230

中版书房是中国出版集团响应国家号召,为推进全民阅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而推进创建的实体书店系统。继去年8月上海书展期间开出第一家长宁店后,又于11月份入驻上海交通大学开出了交大店。8月12日,2020年上海书展的第一天,中版书房又下一城——在位于有“东方美谷,水韵青溪”之称的奉贤区青村镇,中版书房的第三家店——奉贤店正式启幕。

奉贤店开幕典礼由上海市奉贤区青村镇人民政府、上海中版图书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出版集团、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指导支持。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东方出版中心总编辑、党委副书记郑纳新,上海市档案局副局长郑泽青,奉贤区委常委、副书记骆大进,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向义海,东方出版中心副总编辑、上海中版图书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佩英,上海市出版局副处长王延年,宝华集团董事长高华、总裁傅平、副总裁杨健等领导嘉宾出席。中国出版集团旗下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三联生活书店、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华文出版社等领导嘉宾也来到现场共襄盛会,奉贤区及青村镇相关部门分管领导、负责人等到场参会。开幕典礼由东方卫视首席记者骆新主持。

中版书房,在业内看来有其独特优势,那就是“出版人开书店”。书房以读者为中心,致力于为读者做好阅读服务,希望通过阅读+文化活动+社区服务的形式,探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出版+”、“文化+”新型阅读空间。新书房坐落于上海市奉贤区青村镇奉南公路3111号宝华商业广场7号楼,537平方米,位于奉贤区青村镇板块,连接南桥和奉城的两大商圈,是金汇、奉城、海湾、南桥的四大商圈的中心。在这家店里,中版书房首创自有咖啡品牌——“ISBN CAFE”,取义“Inheritance-传承”、“Space-空间”、“Blessedness-幸福感”、“Newmode-新模式”,同时也是出版物的最重要的身份ISBN书号,表达“中版书房”和“ISBN CAFE”是由出版人创立与运营的。

该书房的设计非常有特色,把中版集团的特色融入当地文化,打造复合型的城市文化符号。奉贤青村老街遗韵犹存,市河上保存有康熙三十一年建的南虹桥、清代永寿桥等古石桥多座,两侧民居临水而建,保存完整,整条街道独具江南水乡特色。2004年,青村老街被列为上海市历史风貌保护区域。基于此,中版书房1层和2层引入了两个不同的设计概念——“水乡书镇”与“时光隧道”。一楼吊顶的水波纹不锈钢,灯光打上去,仿佛身处水面之下,营造出江南小镇的氛围,在中版大气简约、文化底蕴的基础上添加了青村水乡的元素。此外,2楼,书房有一个奇妙的时光隧道,寓意着孩子们在时光中穿梭。同时,利用隧道将店面划分为四个区域,分别为亲子区、小学、初中、高中区,它们各自对应着不同的功能,以满足不同年龄层孩子们的需求。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公司总经理李岩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出版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大众出版和学术出版集团,作为中国出版的国家队,本次携带了8000多个品种、50多场活动来到上海参展。本次奉贤店开业,作为2020上海书展奉贤区分会场,将在接下来举行“中版之夜,水韵青溪”连续7天文化活动。中国出版集团将进一步弘扬主流文化、倡导全民阅读,更好地服务读者,服务社会。

为配合此次开幕活动,当地政府还和中版书房一起,筹划了场外活动“大美青溪·我来画”亲子百米绘画活动与文创非遗集市。同时进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家书房”项目发布。典礼最后,还特别邀请到上海市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以及中国出版集团重点图书《党在这里诞生》作者代表李虹老师为在座的党政干部和读者群众做了党史学习的主题演讲。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