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华传统经典 厚植优秀文化基因

2020阅读行动论坛在商务印书馆举行

1598232237610

2020年8月21日,“为中国未来而读——2020阅读行动论坛”在商务印书馆举行。

全国著名语文教师顾德希做了“厚植优秀基因落到学生实处”主题报告。顾老师认为,基因对人体健康有决定性作用,文化基因之于文明昌盛亦然。视“天下为公”为“大道”的中华文明,延续五千年而生机勃勃,自身的优秀基因,功莫大焉。优秀文化基因的传承,必靠“教化”。家国情怀的大义,人类文明的廉耻,美好愿景的追求,高尚人格的坚守,知行统一的修养,实事求是的精神,辩证统一的智慧……种种优秀基因,都要通过教育,落到学生实处,而教师责无旁贷。让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落到学生实处,离不开一代代人的言传身教,更要不断探索,不断优化。

顾老师还讲了一个小故事,强调了文字的优美和力量——归有光有位朋友退休,盖了间房子名为“容春堂”,特地请归有光品评一番,遂成小文《容春堂记》。其中一段不足80字,却内涵丰富、精妙绝伦。“园有堂,启北牖,则马鞍山如在檐际。间植四时之花木,而户外清水绿畴如画,故先生名其堂曰容春。其谓春于天地之间,虽阴山雪岭,幽崖寒谷,无所不之,而独若此堂可以容之者。诚以四时之景物,山水之名胜,必于宽闲寂寞之地;而金马玉堂,紫扉黄阁,不能兼而有也。”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认为,“阅读行动论坛”秉持的理念重点:一在未来,二在行动。经过百年多无数先辈们的奋斗,中华民族已经实现了崛起,正走向实现中国梦的路上。未来的中国将面临更多困难、更大挑战,青年是我们的未来,青年的阅读质量决定了中国梦的未来和中国梦实现的质量、速度。真正的阅读行动要扎扎实实提高青少年阅读率,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这需要教育界、出版界扎扎实实的接地气的工作。商务印书馆从建馆之初,始终秉持“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历史使命,以经典名著和精品好书传播新知。123年来,商务印书馆一直是个行动派。

中国教育报副总编辑张圣华认为,倡导大家读传统文化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但我们要在指导阅读的时候,要有针对性的指导,尤其是广大的语文老师,要有个清醒的头脑,要保有一定的冷静,构建一种方法论,或者构建一种导读模型。在传统文化阅读指导时,要注意分级,要融会贯通,要经世致用。

本届论坛主题是“学习中华传统经典厚植优秀文化基因”,嘉宾们围绕主题,以如何运用《学生国学丛书新编》为例展开热烈讨论。北京市语文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刘葵认为要活泼地学古文,要能写出来、唱出来、译出来。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刘德水以生动实例,阐明了阅读要与思想认知紧密结合在一起,读书不能只停留在“知”的层面,还要“走心”:有内心的深切感受,并且上升到理性的感悟。北京四中网校名师杨志刚以《论语》教学为例,谈了怎么样亲近经典。北京市骨干教师于鸿雁强调课程建设的自主性和教学设计的指向性。央视《朗读者》文学编辑王志彬以“知之、好之、乐之”为题,分享了他带领学生阅读经典的经验。《学生国学丛书新编》基于商务印书馆王云五、朱经农两位先贤于1926年至1948年期间编辑出版的《学生国学丛书》,选注者为教育界、学术界知名学者,如胡怀琛、叶绍钧、沈德鸿、傅东华、庄适等等。丛书从“经、史、子、集”中精心选录最有价值之著作,辑注精要篇章,加之长篇绪言,无论是选目还是选篇,都堪称经典,具有永恒的阅读价值。新编的理念与商务印书馆的出版理念一脉相承,在充分尊重原选注者的学术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当下时代需要,规范文字,校订勘误,撰写现代导读,配以历代图画,辅助了解思想内容,专为当代中学生提供课外自读之用。

2020阅读行动论坛,是商务印书馆举办的第八届“为中国未来而读”暑期论坛。今年商务印书馆和中国教育报合作主办,融合教育和媒体的力量,强强联合,为广大教师和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和阅读资源。近年来,论坛从安徽、青海、河南、四川、陕西、宁夏、吉林,到今天的北京,主题聚焦“阅读延伸”“分享阅读”“阅读与核心素养”“阅读与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新课程与名著阅读”等,一直传递着“阅读行动”的理念,已成为中学语文教育界的品牌活动,是商务印书馆引领教育发展方向、努力实践新课程标准改革、深入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的重要举措。

本次论坛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商务印书馆、中国教育报主办,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协办。中国教育报好老师APP、中国教育报APP、商务印书馆各新媒体平台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全程直播。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