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抗战读物掀起出版热潮 打造重大历史标杆之作

今年适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6月18日,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京召开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出版专题工作会,要求确保重点选题和经典图书的出版、重印、再版、发行和宣传推广等工作有序推进。会上发布了重点选题120种,同时启动“百种经典抗战图书”重印再版计划。图书市场上该类选题也呈现出井喷式增长。

作为作家王树增作品中规模最为宏大、写作最艰难、写作时间最长的一部作品,《抗日战争》(三卷)自2015年6月出版以来,目前已发行16万套50万册。“《抗日战争》无疑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最为重要、厚重,规模也最为宏大的作品,是这个重大历史节点的标杆作品,是一部名副其实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该书责任编辑脚印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抗日战争》有如此大的发行量和影响力,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无疑是个好的契机。”

对于脚印而言,阅读《抗日战争》是一次激情的体验,出版《抗日战争》则是一次激情之旅。已编辑过王树增两个系列6部大书的她,跟作者沟通十分顺畅,合作堪称完美,但回顾《抗日战争》的出版历程,脚印仍用“步步惊心”来形容,“这部作品体制宏大,史料浩繁,专家审查三卷结束后留给编辑出版的时间非常紧,我们完全采取超常规的编辑流程,王树增夫人王瑛校订第一稿,几个编辑编第二稿,然后进行排版、校对、通读,再返回核查,每一步都有大量的核对工作。”

脚印告诉记者,那时候最焦虑的事就是等待校订稿,“每天为每个环节、细节都排着时间,生怕哪个环节出半点差错。”三卷本是一卷一卷出,每一卷相隔一个多月,每一卷上市时都有大量的宣传文案要写,同时还要编下一卷,经常加班,还要不断地往作者家里送稿,脚印和她的“小伙伴们”这样紧张而忙碌的工作状态持续了近5个月。

《抗日战争》每卷书里都放了读者回应卡,对于每位读者的来信,脚印和她的“小伙伴们”都会回复。“这份工作看似不起眼,但一点也不轻松。我们认为这部书与读者交流至关重要。”此外,脚印和她的团队也充分利用新媒体与读者沟通,做了许多场创新且卓有成效的宣传推广活动,《抗日战争》MAKA的推送阅读量达10多万次,“脚印工作室”今日头条号推送《抗日战争》的文章阅读量达500万次。

“我认为,大的历史节点应该有大的作品出版,而不是大量出版。读这些大作品不仅仅是了解历史,更应该对现实有所启示。”曾策划出版《长征》《解放战争》等经典文学作品的脚印如此看待主题出版。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