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百年辞书《辞源》推出第三版 全球同步首发

中国第一部现代意义上的辞书《辞源》经过8年修订,在诞生百年之际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了第三版,并在全球同步首发。《辞源》作为一部兼收古汉语普通词语和百科词语的大型综合性辞书,在内容、注释、体例、编排、检索等方面为中国现代辞书的编纂开创了科学范式。

在24日在京举行的《辞源》出版百年暨《辞源》第三版出版座谈会上,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介绍,《辞源》第三版吸收了语言学、文献学、辞书学研究的新成果,进一步提升了这部大型辞书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贮存功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百科全书和知识库。全书分上下两册,收单字14210个、复音词92646个、插图1000余幅,共1200万字。

《辞源》自1915年问世至今已有一百年历史,对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的现代阐释和现代文化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功绩。1958年根据国家辞书出版分工,启动《辞源》修订,1976年正式修订,吴泽炎、刘叶秋、黄秋耘任总编纂。2007年,商务印书馆再次启动《辞源》修订。本次修订主要包括整理字形、考订注音、增补辞目、改进释义、优化书证、沟通系统、增补插图、完善体例、科学建档等9个方面。

据悉,《辞源》第三版在港澳台地区和美国、法国、日本、韩国、老挝等国家同步上市,将为海外华人和国际友人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积极作用。纸质版出版同时,网络版和优盘版也同步推出。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