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我国首部大型原创性国别文学工具书《美国文学大辞典》出版

中国首部大型原创性国别文学工具书《美国文学大辞典》日前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该书由来自上外等26所高校的60余名学者参与编写。《美国文学大辞典》共收录词条2079个,涵盖了美国著名作家、批评家、文学理论与文史学家、相关文化人、新老经典作品、文学刊物、文学组织与流派、文学运动与事件、文学奖项和批评指南共10大类,词条覆盖不仅限于主流文学,也兼顾了有影响力的通俗文学。

上外文学研究院教授、辞典主编虞建华介绍,由于我国外国文学翻译近几十年爆炸性发展,不少作品被多次翻译,作家和作品名五花八门,因此辞典中具体细节都要反复讨论和论证。

在作家选项下,《美国文学大辞典》也尽量提供更多信息量。以词条“海明威”为例,辞典不仅介绍了作家生平创作,还分设作品词条,分别对海明威最具代表性的8部长篇、国内高校课堂经常选用的《乞力马扎罗的雪》、《白象似的群山》等4篇短篇小说一一进行评述。词条后的“批评指南”部分提供该作家在国内外的研究情况,列出国外海明威研究主要著作、国内出版的所有海明威研究著作、相关博士论文等信息,展开了一幅清晰的海明威“文学地图”。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