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她是民国少有的独立女性

Cgqg11j9NKeAX6BnAAJPHGJKwmc303

《一个人,也是好时光张幼仪传》  现代出版社

人们总是更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事,以目光为世事涂色。于是,传奇被人心雕刻,成了心目中应当有的角色。许多真相散落在时光深处,成了寂寞无声的珍宝,等待在某个沉静的时刻,被有心人惊喜地发掘。

曾有一段过往,带着历史刚刚转身的温度,记录着坎坷与传奇,被人们一次次地探访。故事的女主叫张幼仪,在许多人的观念里,她的名字本身就是一种形容词,有专属于她的一类标签。那是一个遵守纲常的封建女子,逆来顺受又不被爱的妻子,只懂得相夫教子,最终理所当然被抛弃。

封建守旧的妻子和浪漫的诗人丈夫捆绑在一起时,必然是场悲剧。张幼仪,这个与徐志摩分不开的名字背后,缠绕着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感情纠葛,她不似林徽因那样显于人前,与徐志摩出双入对,她更像是一个朴素的陪伴者。可在那风流才子的背后,原配夫人的光环已经失去它应有的色彩,留下的只是悲伤、凄凉,徒增的只是离婚的惆怅。

对于张幼仪来说,这段感情并不是一个好的爱情故事。情感的败笔,像一摊浓浓的墨,泼洒成了她灰凉的人生。这是人们的断言,却也是人们对她最大的误解。

其实,张幼仪年少时也并非人们常以为的封建闺阁女子。她出生在书香门第,十二岁时便进入了苏州一所教授西洋学科的师范女校。而当时她的愿望是“希望把书念到最后一天”。

可美好的故事说到“但是”便换了调子。但是适婚年纪的她,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下嫁给了徐志摩,那些本该有的精彩都成了遗憾的“如果”。后来的故事,是人们常常叹息的以离婚收场的悲剧。

可这只是她人生的开始,情感是她人生的断点,也同样是她人生的起点。她去德国柏林留学,之后在裴斯塔洛齐学院攻读幼儿教育,她生下了与徐志摩的孩子,抚养他们长大,承担着身为人母的责任,再后来学成归国,在东吴大学任教,教习德文。更是创办了云裳服装公司,成为中国当时第一个女企业家。后来参与银行经营,成为一位优秀的女银行家……

她变得自强而自信,也赢得了徐志摩的尊重,纵然徐志摩曾经对她残忍抛弃,她却对徐志摩一家报以温暖的亲情。最终,这样的女子,也获得了一份温暖的爱,优雅地度过幸福的一生。

梁实秋先生在回忆起张幼仪时说道:“她是一位极有风度的少妇,朴实而干练,给人极好的印象……凡认识她的人没有不敬重她的,没有不祝福她的。她没写过文章,她没做过宣传,她没有说过怨怼的话,她沉默地坚强地度过她的岁月,她尽了她的责任……”

她沐浴女人最大的苦难,华丽地转身,任凭岁月打磨和世人的误解,向时代展示她的温柔娴静、优雅干练、自信独立……

走完了自己的一生,张幼仪也就完成了自己在人世间的修行。在人生的后半段,她了解了生命的真谛,也拥有了常人无法企及的智慧。于是,对于徐志摩,她再没有恨意,反而觉得是徐志摩成就了自己,完整了自己。这其中的过程注定有万般痛苦,就像璞玉在被雕琢的过程中,必将经历砂石的打磨,以及刻刀在身上的切割。咬牙承受住了,人生也就得到了升华。每个人都不应该拥有失败的人生,一切就看你究竟怎样去经营。

人们总是不自觉地将张幼仪与林徽因和陆小曼去进行对比,在人生的前半段,张幼仪的人生实在太过平凡,她不像林徽因那样才华横溢,也不像陆小曼那般万种风情。可是她硬是凭借着坚强的毅力,在浴火之后辉煌重生。

就连林徽因在生命的最后阶段,都想要见一见张幼仪是个怎样的女子。张幼仪出现在了林徽因的病床前,她们没有说话,四目相对,只是无语,张幼仪不知道林徽因的用意,她的出现是为了满足林徽因最后的愿望,却也证明了她并非世人口中那个没有半点魅力的女性。

也许只有懂得舍弃的人,才能拥有更多的收获,舍弃了一段原本就不美满的婚姻,却收获了令人艳羡的事业。人们再也不敢只为张幼仪冠上“徐志摩原配夫人”的头衔,而是提到她时,尊敬地说一句她是民国少有的独立女性。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