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纪念中国现代出版事业奠基人张元济先生诞辰150周年

第五届张元济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浙江海盐召开

2017年是中国现代出版事业奠基人张元济先生诞辰150年,商务印书馆创业暨中国现代出版120年。近日,由浙江省海盐县人民政府、商务印书馆、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共同主办的“纪念张元济先生诞辰150周年暨第五届张元济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张元济先生故里浙江海盐召开。会议就“张元济思想和出版活动”“多重视域中的张元济”“张元济综合研究及与家乡海盐”等议题,杨天石、张珑、张人凤、柳和城、沈祖炜、邹振环、杨扬、周武、洪九来、陈福康、陈麟辉、吴永贵、叶新、张稷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商务印书馆、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30多家教育、科研机构以及张元济先生哲嗣、相关文史专家参与研讨。期间,张元济先生后人捐赠文物展在海盐县博物馆举行开展仪式,《文心事象——张元济先生后人捐赠文物图录》《张元济图书馆馆藏民国商务版本重要文献简介》也于当日首次发布。

张元济是我国著名的出版家、教育家、文献学家。1902年入商务印书馆,历任编译所所长、经理、监理、董事长,参与、主持、督导商务近60年,使商务印书馆发展成为亚洲第一、世界前三的出版巨擘。其在中国现代出版、文化、教育等方面获得的卓越成就,是中国近现代历史重要的研究对象。商务印书馆一直参与张元济先生研究,支持研究成果的出版。70年代,商务和张树年先生等率先开始整理张元济先生遗著,《张元济日记》《张元济书札》等先后问世,1991年出版《张元济年谱》。2007年至2010年,在张元济先生哲孙张人凤先生的努力下,商务印书馆出版了十卷本《张元济全集》。近年来张人凤先生增补了一些资料,《张元济全集补编》也即将在商务出版。

海盐是商务人的精神故里。1987年5月张元济图书馆在商务印书馆与海盐县政府的策划支持下成立。自开馆之初,商务就持续向张元济图书馆捐赠所出版的新书,2014年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商务印书馆版本图书馆,这是全国唯一的商务印书馆版本图书馆。商务印书馆与海盐县一直密切开展文化合作,在诸多的活动中,张元济学术思想研讨会无疑是坚持时间最长,最有成果和最富意义的。1987年开始至今,商务印书馆与海盐县政府联合主办了五届张元济学术思想研讨会。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