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赵丽宏、沈石溪各携新作亮相上海书展 谈文学阅读与生命教育

U824P939T4D43423F17DT20180815211341

8月15日“2018上海书展”开幕首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主办的两场新书分享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赵丽宏、沈石溪各携新作与读者见面,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畅谈阅读写作与家庭教育的心得体会。

赵丽宏是我国著名作家、散文家和诗人,他最新创作的少儿小说《黑木头》刚刚面世。这部长篇小说历时三年完成,一经出版便得到贾平凹、张炜、朱永新等名家的好评和推荐。

通过流浪狗黑木头曲折震撼的生命历程,通过它与童童一家三代的故事,以及童童、妈妈、外婆三人的互动和微妙变化的家庭氛围,展现出亲情中沉默却厚重的爱,描摹出人与动物之间关于生命、忠诚与信任的情。

在活动中,赵丽宏与天天出版社总编辑张昀韬一起和现场的观众们分享了这部新作创作背后的故事。“这本书的原型是我生活中一个真实的经历”,赵丽宏说,“我曾经遇到一只小流浪狗,并跟它接触了两年,它就是‘黑木头’的原型。我想写一条狗的命运,写人和动物的这种交流,写动物、宠物对我们的家庭,对我们家庭生活,对我们的亲情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继而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伦理都有深入的探讨。”

赵丽宏表示自己在创作这部作品时把自己当成一个十岁的孩子,以一个孩子的视角将这个故事娓娓道来,相信会与小读者产生共鸣。

被誉为“动物小说大王”的沈石溪在这次书展中为小读者带来的是“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精华爱读本·升级版”,共五册,分别是《猎狐》《白象家族》《藏獒渡魂》《牧羊豹》和《雄鹰金闪子》。包括《保姆蟒》《老鹿王哈克》等沈石溪经典中短篇小说尽收其中,每篇作品后都有著名作家、评论家伍美珍、陆梅、李东华、唐池子的富有针对性的点评文章。

本次活动沈石溪与其中两位点评者——陆梅和唐池子现场分享了这部作品的创作感受。沈石溪首先与读者们分享了自己早年在西双版纳生活的经历,“动物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低能,”他说,“动物也是有情感、有灵性的生命,正是由于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和众多的野生动物给了我写动物小说的灵感和素材。”具体到这套新作,沈石溪强调:“这一套‘爱读本’,已不是原先意义上的我的动物小说了。这套书融入了四位女评论家精彩的点评,已经变成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崭新的作品了。”

作为点评者,陆梅和唐池子高度肯定了沈石溪作品的现实意义和美学价值,陆梅认为他讲的故事很特别,总能让读者身临其境,有一种惊心动魄感。而唐池子则表示沈石溪的作品不仅揭示了动物的生活习性,同时也揭示了动物的灵性,让我们能够热爱动物,热爱生命,继而热爱生活中的每一天,是十分适合青少年读者阅读的作品。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