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日子疯长》:生活就是父母的爱情宣言

忆故乡

生活就是父母的爱情宣言

近日,著名文学评论家、出版家龚曙光漫忆时光作品《日子疯长》上市。该书是龚曙光远离都市喧嚣、回忆故乡的匠心之作,也是他放下最熟悉和最贴近的商业领域,回归传统文学的作品。

在新书首发式上,龚曙光与茅盾文学奖评委、文学评论家张莉以及作家李修文进行了主题为“不同时点在不同的人生空域闪耀”的文化对谈,并对当代文学作品如何回归进行了深入探讨。 

书名来自

一字不识的祖母

《日子疯长》质朴如山风的文字,记录了岁月错落中念念不忘的少年时光与人性温情,流露了作者对故乡的深深眷恋,就像作者文中所写——当我们将世界几乎走遍,才发现这一辈子的奔走,仍没能走出那个童年和少年的小镇。

龚曙光透露,书名《日子疯长》来自他一字不识的祖母的淳朴感慨:“日子,慌乱仓皇得像一把疯长的稻草!”祖母的话,是对二十世纪最精当的描述。不弄懂他们,就不懂我们自己。

《日子疯长》也是龚曙光对父母及其亲人的第一次庄重而深情的凝望,第一次专注而严苛的审视,那也是对他人生起源的凝望和审视。对于一个文学写作的人来说,这是一堂必修课,而且这堂课只能自修,铭心刻骨地自修。

《日子疯长》是一本很有使命感的书。写给故乡,该如何用情才不算轻薄,作者龚曙光思考了很久。书里的爱情表现得克制和内敛,就像坐在桌旁平静地跟你讲几段往事。龚曙光说,再虚的日子,过起来也就实了。生活就是父母的爱情宣言。在龚曙光这里,生活已经具有精神层面的意义,变得高贵起来,所谓“活成了诗”。这是他务必要达到的文学高度,也是审美高度。当然,这样写作要冒一点点险,容易带着文人的肤浅。他剥开生活的纹理,一点点展现隐匿在生活中的诗意,最终抵达了他想要的思想高度。

赤子之心

写就灵魂还乡之旅

全书15个章节,其中有10个章节都以家人和朋友命名,对家人的着墨尤其多且真。无论是为了唤回即将失去记忆的母亲所写下的《母亲往事》,还是为了受父母之命与三叔结合的三婶而写就的《我家三婶》,都生动印证了作者所言:“无论历史的逻辑是否忽略这些人和事,但是对他们而言,时代过去了,日子却留了下来。”

书中关于母亲的故事令读者感动。这是一个关于一位资质优异的女性反叛和抗争的故事。母亲端庄美丽,认真勤奋,而更动人心扉的,是她一生都不放弃理想。他也写一辈子都病歪歪却似乎有九条命的父亲。那样的体质,那样的心智,生在那样的时代,却形成了一个时刻忧患、长于谋算、稳打稳扎的生活观。

该书除了生动质朴的文字,还有40多幅插图,系跨界插画家锤子精心绘制,充满才情和趣味,笔墨放任,略带冷幽默。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