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盛可以新作《息壤》探讨当代女性自我意识觉醒

从代表作《北妹》步入文坛的盛可以,一开始就把自己的创作放在了对于当下女性境遇的关注上,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新作《息壤》,作为她的第九部长篇作品依然延续了这种关注。在这部新作中,盛可以敏锐地选择了从女性生育的角度切入,探讨当代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

《息壤》的故事发生在湖南益阳一个小村庄初姓的家庭里,主要的笔墨集中在了初家四代八个女人身上。她们中有被封建传统毒害却又同样施之旁人的奶奶戚念慈,有被压抑了一辈子成为生育机器而终至寂灭的母亲吴爱香,有将全身心奉献给家庭的初云、初月,也有拼尽全力想要从中逃脱出来的初雪与初玉,还有更为自我的初来宝的女儿、初家第四代初秀,但是无论她们是何种态度,初家的女性都不自觉地陷入有关生育问题的漩涡,而其中第四代五位女性所面临的问题尤为复杂。与丈夫阎真清感情破裂的大姐初云一度想为一个对自己好的人再生一个孩子,为此要跑去北京找小妹初玉做输卵管复通术;初冰为了小五六岁的电工取生育环却发生了意外,丢掉了子宫;因一次意外而丧失了生育能力的初雪策划了另一场有关生育的战争;坚持反对生育的初玉却最终成为了“生育勇士”。

在小说中,盛可以借由八个女性的机遇状态,以敏锐的洞察力、最日常的话语,用冷静节制的书写挖掘出潜藏于各个人物内在的思想走向,并呈现其性格发展的复杂性,集中展示了当下女性遭遇的种种困境与挑战。

盛可以认为,女性的生存困境体现在日常生活的诸多层面,但其中最为敏感的也是最为重要的是女性的生育能力。子宫这片具有生长力量象征的原始息壤是造物者赐予给女性的一片福地,也是女性不断与自我与社会角色发生纠缠的最深根源,也是加诸在女性身上的沉重负担。

小说中设置了成长在新世纪下的初家第四代初秀怀孕的事件,面对初玉的严厉批评,初秀的回应是“这就是我,只要我坦然面对,自己不看轻自己,别人怎么样无所谓”。而这让初玉突然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而在反思之后郑重地说出:“挣脱所谓女人的绳索,让性别成为你的背景,而不是脸面;成为你的基石,而不是负担”。

盛可以洞察性地发现了女性身体与自我意识之间微妙的关联,超越了停留在身体表面的讨论,将其融入到了自我灵魂的找寻与思索之中,展现了中国当代女性愈加独立的自主特质。

小说中描写的初家只是中国农村家庭中深受传统思想影响的代表之一。盛可以在以女性生育作为创作切入口的同时,叙事并非局限在某一家族某一村庄,而是放诸在整个时代变迁的宏大背景之下,穿插于人物活动情节空隙之间,不露痕迹地与整个历史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相勾连。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