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2019全国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研讨会举办

6月28日,由江苏省新闻出版局指导,新华书店总店·《图书馆报》主办,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全国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研讨会在江苏书展举办。围绕“打造优质馆藏,助推全民阅读”这一主题,来自全国22个省份的图书馆、新华书店、出版社代表出席研讨会,共同探讨新时代全民阅读与资源建设领域的新思路、新方法。

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贞强在致辞中表示,研讨会对于推动全民阅读与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学术交流,探索新时代全民阅读推广新路径,深化馆社合作与馆店融合,提高江苏书展服务馆配水平。

新华书店总店副总经理张雅珊说,目前良好的读书风尚正在形成,希望馆社店三方携起手来,共同推进出版、发行业态的多元化发展、阅读方式的多样化呈现。

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国华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全国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研讨会这个交流平台,馆社店三方可以深入探讨新时代全民阅读与文献资源建设的新问题。

主旨报告环节,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认为,在现阶段的全民阅读工作当中,形形色色的读者有着形形色色的阅读目的。一是读以致知,二是读以致用,三是读以修为,四是读以致乐。“我们要善待形形色色的读者,针对不同的读者群体进行阅读推广活动应讲究方法与策略,以便能够取得更好的阅读推广效果。”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玆恒重点阐述了新时代图书馆资源建设的发展趋势,以及在现阶段,图书馆在资源建设领域需要注意的问题和解决策略。他认为,信息资源建设是图书馆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是图书馆开展所有服务工作的基础,是图书馆核心能力的基础,无论过去、现在、将来,对文献资源的搜集、整理、加工、储藏、传递都是图书馆的核心使命。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