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第12届“读者大会”:阅读火种点亮智慧明灯

作曲家赵季平(中)与作家贾平凹(右)同台分享“新中国文艺七十年”。

“我能有今天的成就,就是因为读书”“我的成长经历就是一个读书和学习的过程”……在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欧阳自远、薛其坤、赵季平、贾平凹、辛德勇、汤素兰等10余位大家、名家亲临第12届“读者大会”现场,就科技创新、文艺创作、传统文化、儿童阅读等话题,与近千名观众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会和人生感悟,共享阅读的快乐。

种下科学的种子

作为一个激活阅读的平台,伴随着全国书博会,“读者大会”已经走过了11年,第12届“读者大会”时逢新中国七十华诞,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读者大会”继续以阅读的火种点亮智慧的明灯,不断去推广全民阅读,去推动建设书香社会,向伟大的祖国献礼。

“读者大会”自创办以来,秉承读者至上,享受阅读理念,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议题覆盖文化改革发展。10多年来,共邀请国内著名作家、学者、科学家、艺术家100余位,围绕文化领域最具挑战性、启发性的话题,与读者进行面对面的对话,以其精彩的思想碰撞、文化交流和理论探索,成为出版社与读者间的纽带,也为读者与作者之间架起了沟通与交流的桥梁,成为每年全国书博会的亮丽风景线,也成为广大读者期待的思想和文化盛宴。

“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是我们人类超越地球、跨出地球的门槛,月球是我们要了解整个宇宙的第一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介绍中国探月工程的进展的同时,还结合新近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儿童太空百科全书》,解答了“为什么月球探测成为世界各国的航天热点”。

“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是一个关于量子的全新科学的效应,它描述的是在一个微观世界里,如果实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将它用到现实生活中,例如电脑,一旦用上其运行速度更快,显然对未来的6G、7G等都会有非常大的影响。”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用通俗的语言阐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给人类日常生活带来的巨变。

“我想买一本《中国儿童太空百科全书》看看。”坐在记者旁边的小男孩跟他的妈妈商量。科学家的解答在现场引起热烈反响,科学的种子就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种到了现场小读者的心中。

读书是奋斗的阶梯

“我的成长经历就是一个读书和学习的过程。作为一个科学家读书和学习是非常重要的。”薛其坤坦言,自己能有今天的成就,就是因为读书。是读书,让他从山东沂蒙山的一个小村庄里走向了世界。薛其坤说,如果精神想要更强大,除了读专业书,还要读文学作品。他说,当年他在日本留学期间,在紧张地做实验、学习科学知识和阅读科技文献的过程中还会读文学作品。在他看来,如果年轻人想成为一个对社会更有贡献的人,成为让别人尊重的人,就要读书,读更多的书,读好书。把所有的时间省下来,尽最大可能去读书。“我们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需要全民素质的提高。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了创造生活的幸福、精神上的幸福,都要读书,要天天读书、天天学习。”

作家贾平凹和作曲家赵季平则跟读者分享了他们几十年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贾平凹认为,70年来共和国的发展对文艺作品的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进入新时代,我们更需要那些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进步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贾平凹说,小时候想脱离家乡,当时认为西安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但是真正到西安以后,随着年龄增长,又特别怀念故乡。“对于一个作家来说,一定要以最大的热情,关注这个时代、体验这个时代、研究这个时代、思考这个时代。”他同时认为,从事写作,要耐得住寂寞,并保持对社会、对笔墨的新鲜感,这个人才不会枯竭。

赵季平认为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文艺作品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这个时代如何写出更好的作品?精心创作,用自己的心灵写出好音乐,用中国音乐和世界对话。”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辛德勇与大家分享了近年大热的海昏侯墓考古情况,并从北大所藏的西汉竹书《赵正书》说开去,为读者讲述了历史上真实的秦始皇。

来自土耳其的汉学家吉来翻译的《孙子兵法》已经在土耳其重印14次,成了颇受追捧的畅销书。在“读者大会”上,吉来与读者分享了自己如何用土耳其语从事中国经典古籍的翻译工作,并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的中国情怀。“把中国主要的经典翻译成土耳其语,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任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土耳其对中国的了解需求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