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丛书》在京发布

知名文化学者、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新著《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丛书》(以下简称《丛书》)日前在京正式发布。据悉,这是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第一套文化产业研究丛书,共六卷、200余万字,凝萃了范周从事文化产业研究十五年以来在文化产业研究领域的核心研究成果。

在中国传媒大学、商务印书馆、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共同主办的“新时期我国文化治理现代化的战略选择——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会”上,《丛书》发布。据介绍,第一卷以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文化产业发展为蓝本,梳理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与特征,讨论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与国家软实力建设的紧密联系,展望了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第二卷重点论述了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原则、动力、路径和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第三卷聚焦文化消费的现象、行为、价值观念以及文化市场的特征,从时代变迁的角度审视中国文化消费发展状况;第四卷从数字经济的宏观背景出发,梳理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历程,总结出数字创意产业的内涵和外延,对未来数字创业发展趋势进行研判;第五卷论述了中国城镇化演进历程与规律,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文化顶层设计以及国际城镇化中文化发展的实践与经验;第六卷精选了范周领衔打造的文化领域自媒体平台“言之有范”的优质文章,记录了“言之有范”平台创办五年来社会文化发展的演进和热点文化现象背后的反思。

谈及丛书,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表示,这是对近年来文化领域、文化改革、文化发展、文化创新和文化产业理论的思考集锦。当前的文化、科技融合的背景下,《丛书》之一的《数字经济下的文化创意革命》紧密联系实际,既有横向联络,也有顶层设计以及实践案例的分析、行业的发展,内容详实,具有前瞻性。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王一川说,总体而言,这套书的出版对中国文化产业研究具有一定价值,这包括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两个层面。首先,文化产业作为一个跨多学科的领域,如何从学科上与学术上把握其学术内涵,需要进一步研究;其次,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有人才支撑,而人才的培养需要有配套的学科教材、相关著作作为支撑。因此,丛的出版满足这个需要,这对中国文化产业的研究、文化产业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都能起到一定作用。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认为,文化产业研究在理论建构和产业批判这两个纬度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相关学者需要找到一个非常自足的学术生长点。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邵明华称,《丛书》对于高校文化产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都具有导向作用。

谈及学术研究以及《丛书》的写作和出版,范周教表示,《丛书》是自己过去15年投入文化产业研究的心血之作,也是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所有师生的智慧结晶,希望为中国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言献策。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