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65载不忘初心 音乐出版为人民

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人民音乐出版社也收获了建社65周年的壮歌。人民音乐出版社利用参加10月举办的上海国际乐器展的契机,举办系列社庆纪念活动。参展前夕,在上海交响乐团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第六场音乐会。参展期间举行系列出版物展销及发布、人音教育大讲堂、“与人民音乐出版社65周年同框”、“庆祝人民音乐出版社成立65周年——精品图书封面展”等系列庆祝活动。其中,“庆祝人民音乐出版社成立65周年——精品图书封面展”,吸引大量国内外参展观众驻足观看、打卡合影,成为展会的一道亮丽风景。

回眸历史,那是一幅幅用出版刻印下的强国画卷;翘首未来,这是一曲曲用音符凝聚成的奋斗之歌。人民音乐出版社作为音乐出版的“国家队”,秉承“用音乐记录历史,用出版记录音乐”的文化担当,以乐化人、以乐动人、以乐育人,从四个方面持续引领主流音乐出版。一是音乐创作。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自觉传播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二是音乐文化。持续聚焦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精神标识与文化精髓,重点做好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的出版与传播,充分发挥音乐出版在主题出版方面的优势,不断在重要事件、重要节点推出重点主题出版物。三是音乐教育。打造涵盖各音乐学科、贯穿各年龄段、满足专业学习与业余学习需求的全音乐教育。四是音乐生活,不断在音乐出版领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自1954年建社以来,人民音乐出版社已出版各类出版物1.2万余种,此次封面展主要以建社以来的精品出版物封面为主,少量挑选人民音乐出版社前身——1938年成立于上海的万叶书店的代表性出版物,共计展出图书、音像、期刊、教材教辅四大类1130余种精美封面。透过这一张张封面,可以看出人民音乐出版社厚重的历史,让我们随展出的封面一起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促进民族音乐文化传承

《革命歌曲大家唱》用歌声描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夺取政权的艰难历程,累计发行450万册。

《音乐理论基础》是我国学者编写的第一套基本乐理的本、专科教材,发行数百万册。

2020011609471232

《神奇秘谱》《弦索十三套》等传统民间音乐出版物的出版,展现了民间音乐的辉煌成就,为继承民间音乐传统积累了扎实的文献资料。

《中国音乐史纲》和《中国古代音乐史稿》在中国音乐史研究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自上世纪50年代起不断再版,并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出版发行。

“华韵”民族音乐精品教材系列推动民族器乐教材的科学化、系统化、统一化进程。

2020011609471290

《中国音乐词典》《中国音乐词典(续编)》《音乐百科辞典》内容丰富、翔实,富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音乐曲谱出版规范》是人民音乐出版社几十年音乐曲谱出版工作的结晶,是我国音乐记谱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的阶段总结,体现了人民音乐出版社在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音乐图书出版标准化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和主导地位。

2020011609471216

《古乐之美》是一部以通俗文字系统梳理古代乐器知识的中国音乐史专著,以真实的考古材料、丰富的历史文献为基础,钩沉探幽。

《中华地方戏曲经典大观》(含60张VCD和30集录像带)出版,为整理出版戏曲作品,抢救文化遗产工作作出了贡献。

2020011609471260

《羌山采风录》是一部集“声、像、文、谱”于一体的羌族原生态民歌,旨在以一个民族特有的音乐记忆告慰逝者、激励生者,使更多的群体、个人关注和支持文化重建工程。

《中国民间歌曲集成》《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源于20世纪60年代初,后被确定为全国艺术学科重点科研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09年,历经三四十年,凝结着民族文艺工作者10余万人理想和生命年华的鸿篇巨制全部出版。

《丝桐神品——古琴》《世纪绝响——阿炳传世乐曲》是珍贵民族音乐史料大规模结集出版,其中《丝桐神品——古琴》收录了20世纪50年代的72位琴家的274首琴曲,这也是人民音乐出版社近年来出版的单件乐器体量最大的一套音像出版物,内容时长达到330多个小时。《世纪绝响——阿炳传世乐曲》专辑收录了我国民间音乐家阿炳演奏并流传下来的6首乐曲,包括二胡曲3首、琵琶曲3首。

繁荣本土音乐创作

《新时代中国交响原创作品精粹》由《致祖国》和《致新时代》两部分组成,分别撷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创作和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优秀管弦乐作品,集中展现当代中国音乐创作、表演、录音的最高成果,成功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

《中国音乐百年作品典藏》是对中国近现代、当代音乐作品的系统总结,收录了20世纪初至21世纪初华人作曲家创作的音乐作品1091部(首)。它的出版为研究中国近现代、当代音乐提供了可以参照的乐谱资料和音响资料,对促进音乐表演、教学、创作、科研的繁荣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对于挖掘、积累和弘扬中国优秀音乐文化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旨在弘扬民族优秀音乐文化,积累和保护中国优秀音乐资源,结束了我国作曲家大型作品出版难、演出难的局面。

《黄河大合唱》是著名音乐家冼星海最重要、最具影响力的作品。作品以黄河为背景,热情歌颂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坚强不屈的精神。该作品及其改编作品钢琴协奏曲《黄河》流传世界,成为20世纪中国音乐经典之作。

《抗战歌选(1931—1945)》收录了1931年至1945年间创作的364首不同形式、不同地域、不同题材的抗战歌曲,具有较高的学术性和史料价值。

《嘹亮军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优秀歌曲集》真实记录了我军90年来音乐艺术创作的历史,鲜活地展示了我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具有极高的史料收藏和欣赏、传播价值。

《幸福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儿组歌》用音乐的形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为主线创作的12首合唱曲,再加上1首开篇曲和2首结束篇曲,组成15首的少儿组歌,让少儿在演唱的同时,感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

《不忘初心孝行天下》由国内著名歌唱家韩磊演唱。专辑共收录韩磊近年来演唱的经典歌曲12首,其中主打歌曲《不忘初心》是在2016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上推出的新歌,由著名作曲家舒楠作曲,著名词作家朱海作词,韩磊和谭维维共同演唱。

《支部音乐课用歌声宣誓》是国内首个与支部活动、党员学习密切关联的音乐主题出版物。

2017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作为唯一一家为国歌立法提供标准旋律谱的出版单位,人民音乐出版社同年推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标准版曲谱(包括单行本和挂谱)。201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及《国歌法》颁布实施两周年,人民音乐出版社又推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管弦乐总谱、管乐总谱、军乐总谱、歌唱与钢琴谱4种形式的曲谱版本。这些版本可作为官方推荐的标准曲谱满足国歌在不同场合及不同奏唱形式的规范使用,用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助力中外音乐文化交流

《冲向暴风雨》是苏联作曲家赫连尼科夫作曲的歌剧,是人民音乐出版社成立后出版的第一本图书。

人民音乐出版社引进出版了《牛津简明音乐词典》《和声学教程》,西方巴洛克、古典、浪漫、印象以及20世纪等不同时期代表性的钢琴曲、交响乐、歌曲等各类体裁形式的音乐文献。

《外国名歌200首》所收录歌曲的优美旋律在中国家喻户晓,并影响了几代人的情感、情怀和情操。

2020011609471267

近年来,人民音乐出版社输出《中国音乐史图鉴》《中国戏剧史图鉴》《中国古代音乐史稿》《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中国钢琴作品精选》等一大批出版物,成为世界了解中国音乐的一个窗口。

《中国音乐史图鉴》以文字叙述为经、以图片为纬,细织密编,充分展示了华夏几千年的音乐文明。全书收录图片726幅,囊括了与音乐有关的青铜器、漆器、瓷器等的装饰图案,石窟、寺庙、墓葬的雕刻和壁画,砖石画像,以及绘画作品、书籍插图等,可谓十分详尽。全书图文并茂,让渊源深厚的中国古代音乐史更加活灵活现。

《中国戏剧史图鉴》获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用众多珍贵的照片资料,配以详细的文字,全面展示中国戏曲艺术诞生、发展的历程。

2007年,乐谱租赁业务开启先河,标志着以保护作曲家知识产权并给出版社带来收益的运营模式在中国启航。

推动义务教育和高中音乐教材建设

早在万叶书店时期,以《小学活页歌曲》为代表的音乐教材就已问世,广受欢迎,在一定程度上为人民音乐出版社的教材优势打下基础。

建社伊始,人民音乐出版社即把编写出版普通音乐教育基础教材作为重要出版项目。出版的中小学音乐教材是我国最早开发的基础教育音乐教材。1955年,出版《初中音乐试用教材》《初中音乐教学参考资料》《初中音乐歌曲伴奏谱》3本音乐教材,不仅是北京市中学音乐课程的一次重大改革,还在全国许多地区都产生了较大影响,对新中国的学校音乐教育起到了推动作用。

1985年,受当时的国家教委委托,组织并聘请了全国富有经验的音乐教师、教研员以及音乐界的专家,编写了用于全国中小学音乐教育的通用教材及教学参考书,为我国学校艺术教育在新的历史时期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发展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后,人民音乐出版社与时俱进,组织编写并出版的“新课标教材”深受好评,教材发行量居音乐类教材首位。

高中音乐学科教材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2019年教育部审定通过新版高中音乐学科教材,共12册,对高中音乐课程建设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推动专业期刊建设

2020011609512106

1958年,致力研究祖国传统音乐艺术,关注国内外音乐学术最新发展的大型音乐理论学术期刊《音乐研究》创刊。

2020011609512214

1988年,我国唯一的基础音乐教育专业期刊《中国音乐教育》创刊。《中国音乐教育》杂志是国家《音乐课程标准》的中标研制单位,该刊物团结和服务全国广大的音乐教育工作者,理论与实践并重,不断拓展刊物参与社会现实音乐教育生活的深度和广度,主办、承办、协办了一系列国内外的音乐教育交流、研讨、培训及赛事活动。

2020011609512110

1996年,我国唯一的国家级钢琴专业期刊《钢琴艺术》创刊。自创刊以来,坚持融知识性、学术性、实用性为一体的办刊宗旨,为中国钢琴事业的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同时,杂志还举办讲座、培训、参观、访问等多种活动。

2011年,国内歌唱领域首个专刊《歌唱艺术》创刊。刊物以专业的态度、独特的视角、开阔的思路为歌唱艺术专业人员、专业院校师生及所有怀有歌唱家梦想的人士提供知识、思想、观点和资讯。

放歌新时代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一道封面墙,回顾了65年的历史,展现了人民音乐出版社“用音乐记录历史用出版记录音乐”的历史使命和文化担当,展现了人民音乐出版社65年来在主流音乐文化、主流音乐创作、主流音乐教育、主流音乐生活繁荣发展方面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持续奉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党委书记沈致金表示,人民音乐出版社将坚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肩负起使命任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不断增强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而不懈努力,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唱响主旋律,传播好声音,放歌新时代。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