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两会直击丨文艺界代表委员为文化繁荣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全民脱贫计划的收官之年。在疫情的影响下,许多行业都受到一定的冲击。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多措并举,推动文化行业复苏。要强化文化扶贫工作,让实现脱贫的人们真正在精神上站立起来。要继续推动全民阅读工作,不断提高全民文化素质。

以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跃表示,出版是传播文化、提升民智的重要阵地。在我国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出版业要发挥更为长远、更加有力的独特作用。中国出版集团在定点扶贫青海省泽库县的过程中,积极推广销售当地的特色文化产品,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发掘、塑造当地的文化形象,振奋人民精神。同时,通过高质量教育培训,厚植当地的文化根基。除了完成各项扶贫硬指标之外,集团还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特点,讲好脱贫攻坚故事,为脱贫攻坚提供知识支撑。集团所属的出版企业先后策划推出“中国扶贫书系”100种图书,2019年已出版40多种,对中国扶贫案例、经验进行分析、总结。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授李掖平认为,扶贫工作是一项应该系统规划的大工程。在经济扶贫、科技扶贫已普遍推行并初见成效之后,文化扶贫是更为关键、更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她表示,文化扶贫就是要通过宣传、诠释先进的文化理念、坚定的理想信念、自强不息的人格精神,通过励其斗志,固其信念,激其干劲,使贫困人群真正树立起“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思想意识,以不等、不靠、不拖、不颓、不服输、不服贫的拼搏勇气,打好脱贫攻坚战。文化扶贫就是要以开放的经济视野和前瞻性的发展眼光,大力提升贫困人口的综合素质,使其在获得一定的科学技术和项目支持之后,能举一反三,不断提升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定承表示,出版发行业要发挥好自身优势,为社会提供优质出版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从出版产品来看,要结合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把记录呈现好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这一伟大壮举,作为出版工作的主线和主基调,高标准打造一批标志性作品,鲜活地讲好脱贫故事,深刻反映时代沧桑巨变,描绘时代精神图谱。从出版服务来说,要优化农家书屋图书配套服务,为农村发展提供知识支持、文化支持,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智力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文化扶贫是激发贫困地区内在活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关键。农村文化建设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建议深度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牢牢把握农村文化建设有利契机。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品”,挖掘乡村特质,明确发展定位,突出个性发展。创新农村文化建设思路举措,着力提升服务效能。统筹公共数字文化项目建设,深入实施“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文化服务供给主体多元化、服务内容多样化。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大力弘扬农村地区优秀传统文化。树牢融合发展理念,推动农村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互促共进。

促进全民阅读,提高全民素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说,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役取得重大成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已接近完成。解决了国民温饱和生活基本保障后,全面提升国民文化素质、增强人文素质将成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建议相关部门继续联手推进“全民阅读”“书香中国”等号召,在强化青少年阅读的同时,注重强化对机关公务员、国企干部职工、新农村居民等群体的阅读推广工作,形成全民读书、全民学习的良好风气。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表示,近10年来国民阅读率并没有实质性的增长。实体书店减少的销售量并没有充分转化为网上的销售量。这些都充分说明,阅读还远远没有成为国民习惯,推动全民阅读的任务依然非常艰巨。因此,建议大力宣传“图书是必需商品”的理念,有力有效推动全民阅读。

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书店造成巨大冲击。有数据显示,近90%的书店在疫情期间被迫停业,91.97%的书店几乎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因此,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开明画院院长林阳建议发放图书消费券,助力全民阅读。他说,在全国更多城市的消费券中设置图书消费券,可以快速、显著、稳健地拉动精神文化消费,同时也能够加强对实体书店等的扶持,有助于扩大需求,有序推动实体书店复工复产,形成供需良性互动。林阳还关注乡村阅读推广问题。在他看来,乡村儿童的阅读情况不容乐观,无论是阅读的数量还是阅读的质量,与城市儿童相比,都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何探索推动社会民间力量,促进全民阅读,让孩子真正在读书中获得兴趣,是需要不断关注的问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只要全社会持续不断地推进全民阅读,进一步提高全民文化素养,一定能看到积极的效果。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