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人民文学出版社:找准自己的新媒体定位

2020061508045741

人民文学出版社《故宫六百年》直播活动现场。

“老铁进宫了!”这句时下颇流行的网络用语,成为前不久人民文学出版社和快手平台合作的直播话题,而这场直播事实上是一本新书——《故宫六百年》的线上发布会。故宫这个超级IP,再加上快手流量加持,最终这场发布会观看人数突破了1800万。

今年2月上旬,疫情之下,人文社开始了首次直播。截至目前,已经进行了64场。其实,不仅是直播发力,在短视频平台上,人文社也快速推进、迅速涨粉。这家老牌出版社,为何能在新媒体营销上亮点不断,来看看他们的做法与经验。

直播主题化系列化

今年疫情发生后,人文社的营销活动全面向线上转移。人文社社长助理、策划部主任宋强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策划部目前有7个人,全部在做新媒体营销。

梳理人文社的直播活动,记者发现,他们做得比较主题化、系列化,很有自己的特色。比如“汪曾祺先生百年诞辰”系列4场、“柏杨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3场;在人文社69周年社庆之际,做了“云旅游”直播逛出版社、介绍文创产品。之后,又开展了“红楼梦”、“哈利·波特”、外国文学名著“新网格本”3个系列视频直播,最近又策划了名人故居“云游”系列直播。

在宋强看来,《故宫六百年》新书发布,是人文社较为成功的一次直播,它让人文社和快手达到了双赢。快手很看重故宫这个话题,所以在直播的时候,每半个小时就给人文社500万的流量支持。直播中图书以128元的定价销售,没有折扣,大约卖了200本。虽然当场带货不是非常多,但宋强觉得,这场直播提供了非常好的新闻点,事实上累计1800万的观看人数的确吸引了许多重点媒体的报道。而直播的后续效果也已突显出来,在“6·18”各种网站的促销活动下,这本书已经迅速提升到新书销售排行的前20名。

“云游”大家故居让文学立体化

现在,出版社都开始做起了直播,在这时,宋强和同事思考的是,如何让人文社的直播更有吸引力。

在这种思路之下,人文社策划了名人故居“云游”系列,社会反响非常好。

5月31日,人文社开启了“回到文学现场,‘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带网友逛逛老舍纪念馆、沈从文故居、萧红纪念馆等。据统计,直播活动累计观看人数已超过370万。宋强认为,这是人文社一次大胆的跨界尝试,“我们不再把文学局限在纸面上,而是把文学立体化、全方位地呈现给读者”。

从6月开始,人文社则带网友“云游”郭沫若故居、茅盾故居、赵树理文学馆等多个文化景点。在未来,这个系列活动还将放眼古今中外四大板块,穿越时间“云游”古典文学名家故居,穿越空间“云游”外国文学名家故居。

要增强吸引力,还得积极联合其他合作伙伴,创新活动形式。宋强举例说,人文社与首都图书馆、《人民日报》合作,推出了“曾经风雅,走近大家”系列讲座,通过人民日报全平台、首都图书馆各个渠道以及人文社的账号进行同步直播,有效地提升了人文社的品牌,推广了相关图书。

在视频直播、短视频传播上,宋强认为应该做深做透做长。从2月开始,人文社策划了讲述普通人爱情故事的长篇小说《美顺与长生》以及《诗经》《红楼梦》《楚辞》等共读活动,每次都会邀请编辑录制专门的视频,作为导读的内容,同时在一些网站做视频直播。在宋强看来,这种共读活动可以真正有效地凝聚读者。

新媒体营销避免踩四个“坑”

任何新事物的探索都不会一帆风顺,人文社新媒体营销也走了一些弯路,宋强总结了以下几点需要避免的“坑”供出版社借鉴。

其一是简单地把线下活动线上化。3月28日人文社社庆当天在抖音平台举办了一场线上朗诵会,把抗疫和文学朗读作为活动主题,邀请了很多名家参与。因为技术问题,活动采取了录播的形式。虽然现场展示效果较好,但观看人数没有预期的多。宋强认为,原因就在于把线下活动简单地放到了线上,缺乏与读者的互动。“我们只是做了一台节目而已。这并不是现在的视频直播应该走的路线。”

其二是定位不清,南辕北辙。在宋强看来,一些出版社在做抖音号、快手号的时候,没有想清楚自己的长处,定位不清楚,虽然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但效果不明显。

其三是平台沟通不畅,事倍功半。这里的平台主要是指抖音、快手这些短视频平台,他们本身有很大流量,但是否给你流量支持,这是出版社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宋强认为,出版社应该有选择地积极参与这些平台组织的线上活动,带上他们在推广的话题。尤其在做视频直播的时候,要提前沟通申请流量支持。

其四是一哄而上,缺乏反思。宋强认为,有的直播娱乐化现象严重。出版社作为内容生产商和提供商,应该有自己的定位,应该有自己的新媒体形象。“让我们的编辑和作者去跳海草舞,肯定也是不现实的。所以我们在做新媒体营销的时候,要不断地总结和反思,找准自己的定位。”

早在2015年人文社就开始尝试视频直播,在2018年开始做抖音视频,宋强认为,积极主动地探索对于营销工作而言,往往利大于弊。对人文社来说,今年的营销策略就是要发展自身的新媒体平台,让它更加强大,同时也要和其他的平台充分合作,一起扩大影响。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