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2020年北京出版高峰会议聚焦“智慧图书馆”

2020年北京出版高峰会议第一期28日在线上举行,围绕“智慧图书馆的馆藏与服务”这一主题,中外与会专家聚焦5G如何赋能图书馆业务,就图书馆数字化和在线化运营、打造智慧服务平台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表示,图书馆与出版社、书店间的友好合作由来已久,经过多年探索,已经形成了多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高度统一的合作模式。

结合国家图书馆和地方图书馆的创新举措,他指出,面对数字出版与网络传播的新挑战,图书馆界、出版界应主动谋求创新转型,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领域,积极应用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丰富数字阅读新体验,培育智慧阅读新生态,更好满足民众多元化、个性化、圈层化阅读需求。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纪臣认为,新时代下,特别是今年疫情冲击下,“云端”成为刚需,“云端生活”成为常态,为助力智能图书馆建设,持续提供优质服务,中图公司不断研发新产品,推出智能知识服务整体解决方案:一是提供快速到货、纸电融合、智能数据服务于一体的解决方案。二是打造5G“新阅读”产品,为公共阅读提供5G智慧新服务。三是积极筹备构建中国国际出版大数据中心,提升智能科研服务能力。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葛思德图书馆馆长何义壮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东亚图书馆中文部主任乔晓勤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下两所高校图书馆的订书业务及应对策略。他们认为,信息革命带来的变化,使人们有可能在资源建设、用户端资源获取、图书馆远程服务等方面探索新途径和新方法。在疫情面前,图书馆员、出版社和书商应携手行动,尽最大努力为受疫情影响的读者提供优质服务。

北京出版高峰会议是一年一度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最专业、最高端的国际出版会议,于2004年创办,迄今已举办16届,今年首次移师线上举办。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