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丹·布朗也写童书了,《动物狂想曲》中文版明年初出版

1605839783827

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九久读书人共同主办的“进击原创——‘99童书’品牌推广会”举办,梅子涵、徐德霞、孙建江、周锐、荆歌、郁雨君、周益民等知名出版人、作家、阅读推广人应邀出席了活动。

经过十年发展,“99童书”已经聚集了一批高质量的外国童书出版资源。“除了维护和巩固好以托芙·扬松姆咪故事全集为代表的引进版块,还会继续追踪国际大奖作家和畅销书作家的最新作品,”上海九久读书人总经理黄育海介绍,“明年年初就将推出世界顶级畅销书作家、《达·芬奇密码》作者丹·布朗为孩子写的第一本书《动物狂想曲》,以及亚洲首位国际安徒生奖作家奖得主窗道雄童诗绘本。”

今年,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得主、资深童书编辑孙玉虎加盟九久读书人,担任副总编辑并执掌“99童书”大旗。孙玉虎是青年童书编辑中的佼佼者,2014年获“中国好编辑”称号,他责编的六部(篇)作品曾连续五届在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评选中获奖,并策划、出版了《颜料坊的孩子》《城墙上的光》《海龟老师》《奇域笔记》《香山慈幼院》《燃灯者》《一根狗毛一首诗》等多种双效图书。

黄育海表示,孙玉虎在童书出版领域深耕十余年,集编辑和作家双重身份于一身,他的加盟必然会为“99童书”的发展打开新视野,并带来更多可能性。

“‘99童书’有一个理念,就是要做世界上最好作家的最好作品,所以我们一直是跟踪大奖作家,跟踪畅销书作家,”孙玉虎谈到他加入后的动作,“明年我们会推出亚洲首位国际安徒生奖作家奖得主窗道熊童诗绘本4册,另外还有拉美第一位获奖诗人米斯特拉尔的童话诗4本,还有《兔武士》,这本书等于在寻求文学和畅销之间的一个平衡点的产品。”

“99童书”对未来发展中国原创童书同样非常重视。孙玉虎说:“用充满爱心和创意的方式,把世界上最好的童书带给孩子,尤其是中国原创童书,我们已经陆续签约了一些优秀的作品和作家。目前已签下知名小说家荆歌、三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得主顾抒、第一位入选统编版语文教材的90后作家慈琪的多部原创书稿以及小学语文老师曹蚯蚓的非虚构处女作《从憨憨到敢敢》。”

曹蚯蚓是一位小学语文老师,她给她班级里的四十六个孩子写了四十六个人物小传,这样原生态、反映当下校园生活的作品打动了“99童书”的编辑。孙玉虎说:“她最珍贵的地方就是打破了当代儿童散文那种回忆性的叙事,我们也请插画家为四十六个小朋友画了头像。书的名字也挺好玩,《从憨憨到敢敢》,是小朋友们投票得出来,自己取的名字。我们做原创没有什么顾忌,只要是好玩有意思的,名家我们欢迎,新人我们也欢迎。”

小说家荆歌这几年也出了不少以江南为背景的少年小说,明年“99童书”会打破一下读者的这种刻板印象,首先会出版“西班牙三部曲”,再有“动物传奇系列”。

青年作家顾抒以《夜色玛奇莲》在市场上赢得一定认知度,获得了很多小读者的欢迎,她将继续开启夜色玛奇莲全新的探秘之旅。

作为文学版块的延伸,“99童书”还将在X版块探索原创童书的新玩法。在X版块中,孙玉虎重点介绍了特级教师周益民编著的“民间文学里的中国”系列,该系列包含《母语的游戏》《四大民间传说》《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四册,是一次专为孩子编写的、从民间文学角度解读中国人精神密码的有趣尝试。

随着少儿科普图书成为近年来出版界关注的焦点,“99童书”也面向少儿读者推出了一套大型科普丛书——“46亿年的奇迹:地球简史”。这套丛书从日本引进,注重启发和培养科学思维,也是日式科普的一大特色。这是一套兼具科学与美学的大型地球百科全书,完整讲述了地球46亿年的演进历程。丛书的形式非常有创造性,每本书中包含三到五个不等的专题,在每个专题中用一系列版块进行主次搭配,来帮助读者从不同角度理解和感悟专题中的内容。

未来,“99童书”还将创办一本MOOK,孙玉虎介绍:“MOOK就是杂志书的意思,我们会不定期地出版‘99儿童文学风向标书系’,将儿童文学的热门话题,每期以主题的方式推出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