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打工人,醒醒!请回答2020,你的年度热词是什么?

“打工人”“凡尔赛文学”时代都来了,你还没有喝“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吗?

2020年或许是最让人感到猝不及防的一年,疫情席卷了大半年,从初秋开始才些许感受到文化的复苏,刚刚落下的北方的初雪已经昭示着岁末的来临,一年一度的岁末盘点们也开始了。

11月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央视新闻、微博、快手、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协办的“汉语盘点2020”启动仪式在商务印书馆举行。

“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十五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一起爬山吗”“所以爱会消失对不对”:影视剧供梗

腾讯数据统计后推荐的二十个年度流行语中,影视剧和综艺贡献了多条,如网剧《隐秘的角落》中给大家造成了不小的心理阴影的“一起爬山吗?”还有上半年随着台剧《想见你》的热播,被伍佰洗脑的那句“所以暂时将你眼睛闭了起来”,还有出自电视剧《我们与恶的距离》中的第一集中,女儿天晴发现父母的感情出现了问题,而且很有可能会离婚,问出的很犀利的“所以爱会消失对不对”。

这些流行语本身的口语化和多种语境下都可以适用的属性遇上泛娱乐化的互联网传播途径,他们的意义常在传播中有“面目全非”的改变,比如“一起爬山吗”的出处是女婿将岳父岳母推下悬崖的比较惊悚的场景,但是传播中的泛化使用强化了它阴暗的恶趣味,还有诸如“化粪池警告”这种完全罔顾它是出自一个严肃而悲伤的社会事件,而硬玩死亡邀约梗,这也在传播后期引发了批判。

综艺玩梗常常和微博推广话术挂钩,观察就会发现,现在微博热搜越来越重视“玩梗”,常化用或调侃综艺中嘉宾的有趣发言,比如火得很莫名其妙的“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出自《青春有你2》中一位Rap念得不顺的练习生,这句话其实并不符合传播中简单而朗朗上口者更宜传播的规律,但在被网友们各种“二次创作”和拉拽一些明星以后,在微博走红。

出自综艺,但是没有被一种癫狂的娱乐氛围消解掉的“无价之姐”“乘风破浪”和出自豆瓣小组的“小镇做题家”一样,因其本身指向一种反思性大于娱乐性的社会学意义而得到了相对严肃的讨论,没有太快地只是变成一句单纯的消遣。

年度流行语中还可以发现,被脱口秀界厌弃的“谐音梗”,也在网络使用中文艺复兴,比如“让我康康”“有内味了”“集美”“火钳刘明”,让人怀疑其“始作俑者”未必是多么有幽默天赋的人,更可能是一个输入法没更新总是打错别字儿的人。

还有自嘲和苦涩兼具的、一时分不清自我指认时该笑着接受还是哭着反抗的“加油,打工人”“尾款人”,这样完全出自偶然情境,但因为它形象地概括了很多人的处境,一出现就被频繁引用。不同于前些年热词仅仅是热词,最近的一两年,用表情包已经成了“网络礼仪”的一个部分,所以常常是热词搭载着表情包,具象化一种情绪,营造一种说者动情,听者共情的交流氛围,且避免了因为词穷而陷入尴尬的情境。

2020:战疫人,你重获勇气了吗?

2020年是绝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新冠”暴发,人类命运“风月同天”;“共克时艰”,抗“疫”战士“最美逆行”。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谨慎出行不聚集;检测“核酸”,有序“复工”,常态防疫不放松

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也推出“专家版本”和“大数据版本”的年度推荐字词。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腾讯舆情政务、搜狗输入法、清博大数据等机构推荐了“保、防、云、控、民、健康码、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抗美援朝70周年、光盘行动”等国内字词,“限、火、反、大选、口罩、科比、就业”等国际字词。

有互联网公司基于数据研究指出,不同类别网络热词演变具有不同的周期性,但是所有的网络热词的出现都必然对应特定社会事件,并在其发展的周期中出现明显的波峰。

若把网络热词按其对象领域进行分类分析,放在一个较长的时间段中考量,社会事件类和时事政治类网络热词的热度会明显高于自然事件、娱乐事件和商业事件类。因为社会事件类往往波及更广泛的群体,而且一旦某一个概念出现并被固化以后,就有可能作为政府话语被确定为宣传口径常常提及,比如最近伴随着人口普查而出现的“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伴随着节约粮食而提出的“光盘行动”。

从今年的热词中尤其可以感受到主流话语与互联网社群的互动,主流话语偶尔会借用一些在互联网传播中被频繁使用的词语处理来把握和引导舆情热点。如“金刚川”保卫“我和我的家乡”,“夺冠”彰显东方巾帼风采。“新基建”让心愿“一点就到家”,“云”办公让你我“社交零距离”。“国和一号”展示核电技术,“北斗三号”转眼直冲云霄。“来吧,展示”!“哇哦”!“中国速度”!

另外,主办方介绍,“汉语盘点”作为岁末的语言年俗已连续举办十五年。十五年来,活动的形式日益丰富,专家阵容不断增强,总关注量从一百多万增长到去年的3.5亿。

今年的活动分为启动、票选和发布三个阶段。11月20日至12月3日,网友可通过人民网、微信、微博等活动专区推荐字词。12月4日至8日,专家评委将联合评选各组前5位字、词并撰写专家解读;12月9日至20日,网友可通过网络活动专区或手机投票选出各组首位字、词;活动期间,陆续发布“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新词语”。12月21日,“汉语盘点2020”揭晓仪式将揭开年度字词的面纱。

请回答2020,你的年度热词是?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