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现实主义的朴素书写

多年后,作家汪曾祺回忆起在西南联大上学时,老师沈从文先生对他的习作讲过的话,只记得一点,“要贴到人物”来写。写农民,叙述语言要贴近农民;写市民,叙述语言要近似市民。“我以为,这是小说学的精髓。”汪曾祺这样说道。

沈从文先生的言下之意是写作要真实、朴素。在快节奏生活的今天,这样的写作方式更需要提倡。11月优秀畅销书榜单中的不少图书,皆呈现出了这一特点。

 独特解读视角

不同的角度解读历史,会让我们对历史有更生动丰富的认知。

在一个政党、国家、民族的发展历程中,总会发生影响深远的重大事件,成为这个政党、国家、民族的集体记忆。对中国共产党来说,这些重大事件、集体记忆,就是百年党史这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的点睛之处和关键历史节点。《文献中的百年党史》(学林出版社)依据“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智慧的结晶”的党的重要文献,每年以一件(组)珍稀文献(包括图片)为引,100年选取100个(组)重大事件,点面结合,串联起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构成一部简明百年党史。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评价,这本书写作角度新颖,故事性很强,是一部新时代大众化普及化优秀读物。

拥有600年历史的故宫,作为我们珍贵的文化宝库,对它的解读同样视角多样。《故宫营建六百年》(中华书局)独辟蹊径,选择从建筑学与建筑文化的角度,介绍这个伟大古代建筑群的营建历史。古代的能工巧匠在这座宫殿建筑中将智慧发挥得淋漓尽致,其中“过白”手法(利用近景形成的景框)的应用,巧妙地把“天、地、人”三者完美结合。在质感粗粝的封面纸上,仅有红黑两色,仿佛穿越“过白”中的太和殿上空,延伸漫漶在故宫的图纸之上,带读者去寻访故宫600年的营建历程。

从历史回到现在,处于快速发展时期的中国,在全局大变局之下,该如何向前迈进?管清友、王小鲁、周小川这些知名的经济学家,在《新增点:全球变局下中国经济的增长路径》(浙江大学出版社)中,围绕对外贸易关系、宏观经济前景、金融创新改革等话题,全景式解读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成果和问题,并从政策制定、产业创新转型、投资趋势、企业管理等层面提供可行的建议。

虽处复杂发展局势中,但我们奋进的步伐不会停止。因为通过奋斗,我们才有了如今美不胜收的时代画卷,就如同《60万米高空看中国》(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一书中所呈现的图景。新华社通过AR(增强现实)技术与遥感卫星技术,让读者从太空视角领略一个个城市、一弯弯河流、一座座山川、一条条铁路的革故鼎新。每一处变化都凝聚着一代代人的不懈拼搏与奋斗,每一张影像背后都隐藏着一段段动人的故事,还能从中发现寻梦路上步履匆匆的你我。

  领略文学之美

古诗文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了先贤的文采和智慧。叶嘉莹先生曾说:“学习古典诗词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让我们的心灵不死。”

唐诗各种版本的图书已汗牛充栋,但是钱钟书先生遴选的唐诗选却是首次出版。《钱钟书选唐诗》(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底本是1983年到1991年间,钱钟书先生遴选、杨绛先生抄录的一部唐诗选手稿,其后近40年,这部手稿从未对外公布。“情韵”与“思理”被看成钱钟书先生选诗的主要依据。专家们认为,钱钟书先生选唐诗的主观立场和独特视角,是相关领域研究的重要文献,也是比较全面呈现唐代诗歌的艺术特征和风格状貌的大型选本。

古诗英译,最难在于意境之美,一生专注于此的许渊冲先生,让我们在英文中领略到了这种美。《古诗里的核心词》(中译出版社),是在他所有已出版的图书中,唯一一套送给小学生的读物,收录了109首古诗词,由许渊冲先生与美国汉学家凯尔·大卫·安德森各自翻译,皆为义务教育小学语文教科书中必学篇目。在该书序言中,许渊冲先生写道:“21世纪的新人不但应该了解全球的文化,而且应该使本国文化走向世界,成为全球文化的一部分,使世界文化更加灿烂辉煌。希望唐诗的智慧,能丰富21世纪的全球文化,使全世界都能享受和平、繁荣、幸福的生活。”

从古诗文来到现代文学,北京大学造诣深厚的名家、思想新锐的年轻学人对名作“原典”的剖析,打开了很多学子的文学之门。作为北大中文系的招牌课,“中国现代文学名著研究”吸引了许多非文学专业的学生。《北大文学课堂》(北京大学出版社)便是脱胎自这门课的讲稿,它选取文学史上一系列有代表性的名家名作,深入浅出地进行具体讲解,指引理解的门径,点拨鉴赏的方法。

  心怀温情暖意

当作家心怀温暖去写作,这样的作品总是充满温度的。有温度的阅读,带给读者的是感同身受与真实可触。

在文艺团体生活过好几十年,至今,陈彦仍对这块土壤上生长的人难以忘却,尤其是一些装台人,所以有了这本小说《装台》(作家出版社)。所谓装台,就是在舞台上布置出一个故事的典型环境来。装台人大多是从乡下来的农民工。他们给别人装置表演舞台,但他们永远不可能登台表演。

在作家刘震云眼中,《装台》的难得之处在于“说话”,说的都是明白话、心里话、有劲的话。说出了一个西京古城,也说出了世道人心。

年逾七十的作家叶广芩,连续3年推出3部儿童文学作品——《耗子大爷起晚了》、《花猫三丫上房了》、《土狗老黑闯祸了》(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浓郁醇厚的京味表达,既写出了北京平凡人家的温情暖意,也写出了北京作为古都曾有的独特气质。作家用俗白、风趣的北京话书写着北京城的人物、故事、风物,勾勒出一幅多姿多彩的老北京生活风俗画卷。

航天知识深奥晦涩,但一些有想法、热爱航天的主创人员,却把这些知识讲得生动而有趣。在国内最顶尖的航天专家的指导下,他们收集和整理了上千个航天知识点,用爆笑幽默的漫画,结合精彩的航天故事,把遥不可及的宇宙、航天器、卫星、航天员训练与升空等“神秘”元素细节化,推出了《少年航天局》(接力出版社)。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从这套书的创作中,看到了背后蕴含的勇于探索、百折不挠的航天精神。他希望这套书能激发小读者内心深处的那种现在叫做“好奇”,长大后叫做“创新”的精神,成为推动未来了解和研究宇宙的动力。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