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从一篇文章到一本权威党史读物

《星火的启示:革命根据地创建与发展》

中共党史研究专家金冲及既是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的老作者,也是三联书店两位重要学术顾问之一。2020年三联书店出版的“金冲及文丛”新增3个品种:《星火的启示:革命根据地创建与发展》、《一本书的历史:胡乔木、胡绳谈〈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决战:毛泽东、蒋介石是如何应对三大战役的》(增订版),其中《星火的启示》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金先生是三联书店70多年的老读者,是三联书店红色传统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塑造者。但直到2002年,他才成为三联书店的作者,出的第一本书即为现在众所周知的《转折年代》。金先生对三联书店的感情极深,他常笑称自己是三联书店几十年的老读者,却是三联书店的新作者。”谈到金冲及与三联书店的深厚渊源,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艺文分社社长、《星火的启示》一书责任编辑唐明星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金冲及常和她讲,他十六七岁时天天读着生活、读书、新知3家出版社所出的书,远比读大学课堂上老师指定的参考书要多得多,可以说在他眼前打开了一个新天地。金冲及说:“回想起来,我懂得的一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社会科学各方面的基础知识,最早就是靠读这3家出版社的书打下的基础。”

《星火的启示》作为“金冲及文丛”的新品种之一,看似是丛书内容的延续,得此选题水到渠成,实际上也得益于出版方的学术功底和善于发现的眼睛。唐明星介绍,2017年年初,他们在《抗日战争研究》第1期读到金冲及《山东抗日根据地的独特历程》一文时,被新颖的话题、翔实的史料与生动的讲述吸引,于是第一时间联系金冲及,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之后又登门请教,几次交流碰撞后,发现金冲及对此问题的研究深入全面、视角新颖、理论依据权威,且体量上也完全可以成书。

“从出版初衷来说,‘金冲及文丛’之前已在我社出版5个品种,‘双效益’好,也到了该添新品种的时候了,刚好,这篇文章给了我们策划新书的良好契机。这不但增加了文丛的出版规模,更能以新书带动老书,拉动销售。”唐明星说。

《星火的启示》能够从诸多党史读物中脱颖而出,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其出版品质自然过硬,具体来说,其入选原因也是多方面的。首先,作者权威自不必说。其次,从内容来说,这是一部集作者多年思考之著。书中首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历史地位》于1999年写就,最晚一篇《以全局视角看黄麻起义》则成于2018年,前后成文跨度近20年。为何需要这么长的时间?唐明星介绍,从书中所述《对创建赣南闽西苏区的思考》一文成因就能得到答案,“金先生治学严谨的程度,非深思熟虑后不轻易下笔。一旦成文,则对党史中的重大问题有着较为权威的阐述。”

《星火的启示》作为一本大家小书型的权威党史读物,其出版价值还在于它对于中共革命根据地做出了新的解读。在唐明星看来,该书内容较为全面、独特,有着弥补对中共革命根据地研究欠缺之效。关于中共革命根据地,一般只谈湘、鄂、赣、闽等众所熟知之地。该书内容分别涉及前后相续的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3个时期,它们既有不同的历史特点,又有内在的一贯性,它们都处在敌强我弱甚至双方力量悬殊的危急关头,都面对着一系列以往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新问题。尤其《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历史地位》一文学术观点更为新颖。这种开阔的、全局性的写作方式体现了作者党史写作的理论品格和宏大视野。

出版社为名家出书,有一点相对轻松的是,作者一旦成稿,后续的编辑加工过程则相对容易,《星火的启示》的出版也是如此。金冲及的文章遣词造句讲究,可谓字斟句酌,编辑需改之处甚少。但老先生思想活跃,对某个话题可能在一段时期内会不停地有新观点与想法,这样一来新书稿最终定稿时间就会有变动,如《星火的启示》一稿,之前只有两篇长文,出版方编辑加工后都已送报备。但老先生后来两次补入新文章,这时出版方就赶紧调整出版流程,做补进工作。“其实,这也不能称之为困难。一本优秀著作能长期立于读者心中,这点反复或完善工作值得做。”唐明星说。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