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首届出版融合发展国际化论坛探讨出版融合国际化之路

共建传播新生态 同构产业新格局

9月15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出版融合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出版融合发展国际化论坛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召开,旨在从数字产品走出去的路径、问题和案例等入手,探讨中国出版融合的国际化之路。

融合发展走出去大有可为

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出版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中国出版融合发展国际化具有引领融合发展的政策体系日趋完善、新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国际影响有新提升、走出去模式有新突破等特点,出版融合发展走出去大有可为。

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局长王志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之后,《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发布,出版融合发展的政策体系已经完备,也为出版走出去提供了重要指引,出版融合发展国际化大有可为。出版行业要充分搭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快车”,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导向,坚持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融合发展一体走出去,坚持聚焦内容建设,打造国际品牌,坚持科技赋能,提高原创能力,注重版权保护与版权运用,将规范化、体系化、高价值的内容,有力有效地向国际传播,推动出版向更多更深更广国家和领域走出去、走进去,为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不断贡献出版力量。

激发高质量发展内驱动力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认为,出版融合发展的核心要义是实现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的深度融合,在大文化和大内容产业环境下推进内容创新、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和关键点就是要推动出版融合发展的国际化。”

敖然认为,加快出版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出版融合发展国际化,需要全行业深化认识、系统谋划、主动推进,一方面在以新技术创新出版模式上加大力度;另一方面积极创新机制,努力提高出版效能,形成全产业联动。业界要在合作模式、运营模式、贸易模式等方面积极创新,以精品内容提升文化软实力,以前沿技术赋能出版产业链,不断把握新机遇、探索新路径。

据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院长陈丹观察,出版物走出去的形态越来越丰富。作为国家文化战略制定者和规划者,政府将推动数字出版产品走出去贯穿其工作全过程;国有出版企业是推动中国数字出版产品国际化传播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员;阅文集团、晋江文学、掌阅科技、天舟文化等民营文化企业的走出去探索带来了新的生机。

多方合力抓住核心精准施策

结合当前面临的挑战,陈丹给出了我国数字出版产品走出去的对策。在她看来,内容建设是数字出版产品走出去的核心,平台渠道是数字出版产品走出去的支撑,精准施策是数字出版产品走出去的机遇,坚持效果优先是数字出版产品走出去的目标。

陈丹分析认为,我国数字出版产品走出去急需从以传统文化走出去为主转变为以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走出去为主。应以重点工程项目为抓手,培育具有国际水准的数字出版产品,更好地满足海外读者的多样化需求。应建设国际化数字出版产品传播平台,提高数字出版产品“落地”实效。应加强国别研究,积极探索“一国一策”合作,提供更多符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用户需求的定制产品,同时坚持走本土化之路,在世界出版市场唱响中国声音。要以价值导向、受众反馈、社会影响、销量等为主要指标,建立数字出版产品走出去工作绩效评估体系。

以《电子书海外学术市场与大众市场销售解析》为题,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丽颖分享了中图公司在引进来和走出去方面的实践,特别是在满足海外图书馆多样化需求方面的成功经验。她还分析了当前海外数字出版营销的制约因素,倡议全行业协同努力,共同走好国际化之路。

如何通过经典古籍数字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中华书局总经理周清华提出六点心得:纸书走出去为数字化内容走出去开山辟路;高质量内容是走出去的核心竞争力;资源聚合是走出去的保障;先进的技术条件为古籍内容走出去提供助力;数字化人才的培养是数字化产品走出去的有力支撑;抓住学术发展趋势,开拓国际市场。

阅文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王睿霆介绍了阅文集团拓展海外版权出版合作、推广运营国际网络文学平台、推动IP输出和联动合作、结盟海外优质战略合作伙伴等方面的实践,以及在增强海外影响力、中国网络文学打造全球性IP方面的持续努力。

本次论坛还发出数字出版产业走出去倡议,数字出版产业走出去推广联盟同时成立。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