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记忆·纪念·继承——《爱书的前辈们》作者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5年11月23日下午,《爱书的前辈们》作者座谈会在三联书店韬奋图书馆召开,该书作者及“老三联”的后人近三十位参加座谈,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总编辑翟德芳出席会议,中国版协副秘书长、三联前辈沈静芷之子沈建林主持会议。

总经理路英勇在致词中说:“《爱书的前辈们》这本书,从‘老三联后人’的立场,回忆了父辈们的故事。书中收录的文章从不同侧面展现了三联前辈的风采和精神,每一篇文章都充满深厚的感情。这些文章不仅将进一步充实三联文化、丰富三联历史,而且也将更加激励现在的三联人承担起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

该书主编之一、三联前辈仲秋元之女仲江介绍了组稿的经过,组稿过程中,作者队伍从十几个人扩大到近六十人,稿件的内容也比较多元化,有比较温情的、人文的,也有资料性比较强的,还有一些家庭写了两三篇稿子,分别回忆父母两位老三联人的事迹。于是,我们最终将稿件分在两本书里,就有了京本和沪本两个版本,京本书名为《爱书的前辈们》,沪本书名为《书韵流长》,邹韬奋之子邹家华为京沪两版题写了书名。

徐伯昕后人徐虹介绍了整理、编写书中附录的三联书店牺牲、殉职人员名单及其生平的过程和感受。她说,有三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三联书店有那么多前辈为进步出版事业献出生命,仅这份不算完整的名单中就列出了35位牺牲和殉职的前辈;二是没想到这些英烈那么有才华,那么年轻——他们牺牲或殉职时的平均年龄不足30岁,最小的仅21岁;三是没想到前辈中还有一批无烈士称号的英烈。英烈们的事迹,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韬奋先生爱国、抗战、民主的旗帜,曾集结和激励了一代优秀的出版人。徐虹还表示,《爱书的前辈们》是三联老人、三联后人与三联在岗新人一次成功的互动合作。新老三联人守望相助,共同促成了本书的顺利出版。

李公朴之女张国男、胡愈之的侄子胡序威、胡绳之子胡伊朗、张仲实之子张复、徐雪寒之女徐淮、郑易里之女郑珑等作者先后发言,追忆父辈在三家书店从事文化抗战、争取自由民主和从事进步出版工作的经历,缅怀牺牲的三联前辈的光荣业绩,畅谈如何继承和发扬三联精神。作者们纷纷表示,因为父辈在年轻时忙于书店的工作,加之作者们当时尚年幼,自己的父辈很少向子女讲起当年工作和有关三联书店的事情,在为此书撰写文章和搜集整理材料的过程中,在阅读了《爱书的前辈们》这本书之后,对父辈有了新的、更深的理解,对三联人的情谊和三联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比如,仲江在发言时说:“我们年轻的时候,不具备和父辈对话的能力,那个时候我们太小了,他们工作也忙,不会跟我们说太多。等到我们成年了,我们跟他们有了代沟,有了价值观的差异,不理解为什么他们现在的思想那么保守和僵化。我在整理书稿的过程中,短短几年的时间,对父母的认识比之前几十年的总和还要多。以前对他们的认识比较简单,就是普普通通的父母;这两三年看各位作者的稿子,对我启发很大,慢慢认识到,父辈们对于理想和信念的执着,真不是我们做得到的,我们还是需要重新认识自己的父母。”

作者们表示,希望这本书能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和欢迎,也希望今天的三联书店能继承三联传统,坚持三联品格,发扬三联精神,出版更多好书,取得更大成绩。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持续了三个小时,会后,总经理路英勇、总编辑翟德芳同与会作者合影留念。

16

第一排左起:朱枫外孙女婿李扬、徐雪寒之女徐淮、汤季宏之女邢峥、金仲华之女金立勤、李公朴之女张国男、曹健飞之女曹蕾、曹健飞之女曹计华

第二排左起:刘大明之女李筠、王仰晨之子王小平、华应申之女华芝芳、路英勇、沈静芷之子沈建林、张仲华之子张复、黄洛峰之女黄燕生、郑易里之女郑珑

第三排左起:胡绳之子胡伊朗、翟德芳、胡愈之的侄子胡序威、徐律之子徐光、代表戈宝权之女戈小丽出席的潘海林、徐伯昕的外孙女徐虹、邵公文之女邵海明、邵公文之女邵斌、蒋一苇之子蒋方、仲秋元之女仲江、陈原之女陈淮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