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两界书》:用寓言体哲理故事讲述传统文化要义

日前,《两界书》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该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是一部富含哲理的虚拟文学叙事作品,书中以中国元素为核心,采以神话、寓言、传说、民歌、对话等形式,图文并茂地将开天辟地、族群分化、家庭伦理、百物工事等故事娓娓道来,体现了作者多年的文化思考,是其写作上的一次新尝试、新探索。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两界书》作者士尔,以及来自中国文联、中国作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日本福冈大学等海内外高校及相关研究机构的30余位专家参会。全书共12卷,115章。书中以主人公的奇异经历为开篇,采用文学虚拟的叙事手法,化用古今中外传说、典故,讲述了多个寓言体故事。这些故事贯通古今神话传说,其中蕴涵了“敬天帝”“孝父母”“善他人”“守自己”“淡得失”“行道义”等传统文化要义精粹及“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敬孝之道”“仁者爱人”“修齐治平”“知行合一”“四海一家”等传统文化内涵。该书打破传统历史、神话、哲学叙事写作范式,以文学的叙事手法和虚拟的寓言故事,讲述原始初民社会人们向善的修为历程,探寻传统文化要义,力图突破西方中心主义,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及其概念范畴的寓言故事。

与会专家认为,《两界书》以“传承文化、架设桥梁、讲好故事”为己任,紧密契合个体的生命体验,着眼于后工业化时期当代人类的生存困顿,对人与世界、人与自然、人与他人、人与自己的关系,以及人生的意义、生命的价值等问题,进行了理性的辨析,充盈着生命哲理、人文情怀和文化依归,为现代人寻找到了有益的精神食粮和灵魂居所。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