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用年轻的心态感受一场变老的修行

“中版好书”系列活动开场之《天黑得很慢》圆满落幕

IMG_6421_副本

3月8日,于2018年正式启动的“中版好书”系列活动以一部全面关注老龄社会的长篇小说《天黑得很慢》拉开帷幕。该书作者周大新和评论家杨庆祥作为首场活动的特邀嘉宾与现场读者共同品读、分享了一个“慢慢老去”的黄昏故事。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胡庆艳、出版部主任刘祚臣以及市场部副主任任其忻等领导出席活动。

IMG_6405_副本

谈到写书的缘由,周大新表示这是一种从自身到国家再到世界的递进过程,也是通过自己的生命经验延伸到对整个社会进程和世界走向拥有的的判断。“因为母亲过世,父亲中风,让我对衰老有一种真切的感受。我国的最新数据显示,60岁以上的老人是2.41亿人,到2050年预计1/3都将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而就全世界来说,发达国家基本上也都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周大新举例说到,“英国2017年圣诞节的时候有90万65岁以上的老人没收到一句祝福,所以英国首相最近刚刚签署设立一个孤独大臣,就是关注这一部分暮年孤独生活的群体。”

IMG_6450_副本

杨庆祥介绍到,小说既写出了人到中年、人到老年之后身体逐渐衰老、慢慢接近死亡的过程,也写出了老年人精神上刻骨的孤独,更写出了人间的真情。“每一个生命从诞生起,就在慢慢靠近衰老和死亡。在这个过程中,人所有的活动和情感,文明与记忆,都在与之对抗。”他认为,在中国当代文学中,以老年为题材的作品甚为少见。周大新之前的反腐作品《曲终人在》用采访笔记结构全书,这本《天黑得很慢》则是以万寿公园的活动安排结构全书,前四天与后三天构成张力,七个黄昏正好把“天黑得很慢”中生命的黄昏、黑暗将至的过程展现出来,从求助外力到回归心灵,体现出现实主义的深化与先锋意识。周大新的现实主义创作不停留在对现实的描摹和记录,而是在现实层面之上求索一种更高的作家的眼光,作品接地气、有温度、有情怀,有大悲悯,让人感到温暖向上的力量。

IMG_6468_副本

“我想描述一下人生最后一段路程的风景,这样对已经变老的、即将变老的、终将变老的人都会有一点好处。”周大新说到,他认为,爱在人生最后一段途程中是无可替代的。有了爱,生命路途的最后一段才会变得平坦。

衰老和死亡并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而是一种生命的轮回。墨西哥诗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克塔维奥·帕斯说:“死亡其实是生命的回照。死亡才显示出生命的最高意义。死是生的反面,也是生的补充。”

借用刚刚斩获第90届奥斯卡的最佳动画长片《寻梦环游记》的导演李·昂克里奇的一句话来做结束语——“死亡是生命中的一部分,人们总是忽视它的存在,不敢相信。但有一点很明确,就是我们都要面对它、经历它。这个既残酷又很有力量的现实,我很自豪我们从来没有隐藏过它。”

据悉,“中版好书”系列活动还将陆续举办,为爱书人找到好书,也为优质图书寻觅读者。详情请关注中国出版集团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