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雷达先生在生前如何从《守望初心》阐释“文学初心”

据《光明日报》4月1日报道,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先生于3月31日下午3时在京病逝,享年75岁。

雷达,原名雷达学。1943年出生于甘肃天水。1965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历任《中国摄影》、新华通讯社编辑,《文艺报》编辑组长,《中国作家》副主编,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

在长达40年的文学批评工作中,雷达始终保持着敏锐而精准的判断力,活跃在文学现场。他著有论文集《小说艺术探胜》《蜕变与新潮》《文学的青春》《民族灵魂的重铸》《传统的创化》《文学活着》《思潮与文体》《重新发现文学》《重建文学的审美精神》《雷达观潮》等;独立主编或共同主编大型图书《中国现当代文学通史》《现代中国文学精品文库》《中国新时期文学研究资料汇编》等。他曾多次获得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中国当代文学优秀科研奖等奖励。发表于2006年7月5日《光明日报》的理论文章《当前文学创作症候分析》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

从事文学评论工作之余,雷达对散文创作也情有独钟,著有散文集《缩略时代》《雷达散文》《黄河远上》等多部。散文《梦回祁连》于2017年9月荣获首届孙犁散文奖。

1521446842851

雷达老师在余艳新作《守望初心》的评论中指出,不忘初心是当前政治生活中使用率、重复率最高的词,但只有通过亲身体验,实践,阅读,对腥风血雨中的慷慨牺牲者感同身受,才能获得深刻认识。要真正明白初心之初,做到守望初心,并非容易的事。《守望初心》这本书的主旨就是追本溯源,寻找信仰之初心,大力表现为了共产主义理想,革命先烈献出生命,为劳苦大众翻身求解放的感天动地之作,是一部真实的,深刻的,厚重的革命历史题材报告文学。它对于加深人们对初心的认识,对于中共党史的理解,对于中国近代史崎岖坎坷的道路的感性体验,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

雷达老师表示,作家的作品要做到扎根人民,还原历史真相,就是作者刻苦的深入生活,真正了解人物的事迹,才能还原,才能感人至深。而余艳的创作,之所以能那样逼真,有血肉真情,是她反复深入采访,付出艰辛劳动后的产物。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总书记强调,“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还曾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中国文学的初心是什么?就是建立起属于人民的文学。“人民”这个关键词,是我们建立中国现代文学和当代文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本源问题和根本道理。

雷达老师在评论湘籍作家余艳所著《守望初心》一书时,曾发给作家余艳如下两封信:

发上原稿,只是一个发言要点,你得加工。

雷达

3.4

余艳好,我又从标题到提法重新“顺”了一遍,请阅。希望务必按这个稿子。放到评论集就行了。以前纪录稿改的,都不算数。谢谢。

雷达

3.20

一颗文学初心,促使他严谨,认真甚至苛刻,两封发给作家余艳的信,还有电话里的反复强调,都是透着强烈的文学责任心,和他那颗永远不变的初心。

作家为什么要扎根人民?因为人民兼具双重的性质,这意味着作家要本着初心,永远在和活生生的具体的人的关系中,去领会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去领会我们民族的共同奋斗。也就是说,这种关系中,永远包含着更加广阔的历史内容,而不仅仅是个人的生活。所以只有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时时刻刻体会到作家写作和民族共同事业的关系。

雷达老师在他的最后一篇评论的结尾中向我们讲到,文学的初心,要始终坚持追寻民族的初心,这是作家根本的要求。身为作家,要做到不忘“文学初心”,就更加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