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世界自闭症日 关爱“来自星星的孩子”

世图北京公司发布自闭症家庭治疗实录

d7b37c46-c3d8-4057-bd42-9ee0e7ac594d

4月2日是第12个“世界自闭症日”。4月2日上午,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世图北京公司)在京举办了《亲密不再遥不可及:自闭症家庭治疗实录》新书发布会。该公司邀请新书作者、北京大学自闭症治疗专家易春丽,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智慧培养计划基金办主任褚童及几位自闭症儿童家长出席。发布会上,世图北京公司还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举办了捐书仪式。

微信图片_20190403162444

易春丽用近1个小时时间分享了10多年来从事自闭症儿童研究及治疗的经验。她说,自闭症儿童的治疗,最关键的是慢慢恢复患儿的人际关系,包括最开始与家长以及最亲近的人建立起亲密的人际关系,同时指导家长变成有养育能力的家长。家长对孩子要有无条件的爱,帮助孩子情绪平和地进入人群,给他们创造一个安全、不受干扰的环境,让孩子喜欢人际交往。由于缺乏安全感,自闭症儿童的安全距离比正常儿童远,这时候家长要在孩子的安全距离内与孩子对视,逐渐缩短距离,面带微笑地与孩子接触交流,为孩子营造一个安全的空间。家长需要给孩子设定人际交往的几个大原则,如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损坏大件公共财物,在遵守这些原则的前提下多听从孩子的意见。家长不要逼迫孩子,强制性地给他们设定一些目标和任务,而是要知道建立起亲密的亲子关系是第一位的。如果孩子在幼儿园和学校有类似被害妄想或遇到霸凌的时候,家长需要找一位陪读,给孩子提供及时的帮助,确保他们的安全性。家长也需要让孩子认识到自己与别的孩子有差距,做好前期训练,这样在被同伴嘲笑等事件发生时可避免受到较大刺激,引发精神抑郁。在回答自闭症家长的提问时,易春丽表示,家长要对这种家庭干预治疗有持之以恒的态度,从低强度的训练开始,慢慢重建依恋,坚持治疗,大多数自闭症儿童都可以康复。

微信图片_20190403162453

据悉,世图北京公司于去年4月出版了易春丽的首部干预自闭症儿童治疗的著作《重建依恋》,首印后短短一个多月即重印,至今销量近万册。世图北京公司10余年来一直出版心理学丛书,引进出版国内外心理学名家著作百余本,主要有心理学中英文版教材、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学普及读物三大出版板块,其中“大师彩虹书系”“冰山系”“情感依附系列”“海灵格系列”“萨提亚系列”备受读者好评。该公司的“世图心理”编辑部还与中国心理学界最高学术机构——中国心理学会,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有不少策划图书入选中国出版集团“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项目、科技部重大科技支持项目。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