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集团公司围绕加强改进出版工作开展调研

6月25日至7月2日,黄志坚同志、李岩同志、陈永刚同志带队赴商务、音乐、现代社,围绕出版营销工作开展三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本部财务部、出版部、人力部、国际部、营销部等部门参加调研。16家出版单位围绕主题出版、“十四五”规划、体制机制创新、营销经营等四个议题,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汇报经验做法,分析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在主题出版方面,各单位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近期重点时间节点主题以及中长期重大主题上,选题储备思路清晰,品种和数量丰富。各社认为,主题出版是出版社提升社会影响力和品牌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品牌要发扬光大,就要贴近时代主题、时代课题、时代资源,让主题出版为品牌创新与传播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要坚持做到主题出版的学术化、专业化、国际化。主题出版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需进一步加大主题出版的规划统筹力度;二是部分出版单位未获得党政读物类出版资质;三是重大选题备案时间较长,影响主题出版选题的时效性;四是主题出版产品未能转化为常销产品;五是主题出版的营销创新和发行整合存在不足。

在“十四五”规划方面,各单位围绕集团“两调四强”和打造“三型集团”战略部署提出了本单位的初步规划方向。如文学社努力建成国际一流文艺出版企业;商务努力打造以内容创新为核心、集媒体融合和文化创意为一体的国际著名出版传媒企业;百科社以百科优势资源为依托,打造“权威知识提供商”;音乐社努力做专做大做强,全面建设国际一流的音乐出版传媒企业。

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各单位提出多项意见建议。一是创新考核和激励机制,加大社会效益考核奖励力度,建立分级分类考核制度。二是创新人才机制,加强培养引进媒体融合和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创新干部人才选拔任用机制。三是创新资金投入机制,设立购权资金用于购买重大选题、名家畅销新作、外版科技图书版权等。四是创新分社制改革,进一步探索分社、分公司、工作室模式。五是在国家政策和集团层面,充分考虑各单位的业务特点、经营现状、发展阶段等因素,在工资总额的管理上适当增加灵活性。

在营销经营方面,各单位集中反映电商折扣问题,建议集团提高集体议价能力,抵制网店低折扣倾销以及愈演愈烈的返点行为。部分单位还反映了教材市场存在的盗版书、“劣币驱逐良币”等乱象问题。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