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第13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举行颁奖仪式

第13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20日在京举行,15位来自国外的作家、翻译家、出版家获奖;以色列、哈萨克斯坦、希腊、伊拉克4国首次有获奖人当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20日在京会见获得第十三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的15位外国专家并颁奖。 黄坤明在会见时指出,各位获奖专家长期关注中国发展,深入研究中华文化,翻译、出版、创作了大量关于中国的精品图书,向国际社会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精彩故事,为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杰出贡献。希望外国专家继续当好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更好搭建中国与世界的桥梁,把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展现给世界。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发表致辞,颁奖仪式由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主持。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跃,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志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刘伯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永刚参加颁奖仪式。

本届特贡奖共评出12名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得者和3名青年成就奖获得者。俄罗斯作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罗马尼亚翻译家罗阳、阿根廷出版家林磊文、澳大利亚翻译家杜博妮(女)、加拿大作家贝淡宁、希腊翻译家索提里斯·查理克亚斯、匈牙利出版家库奇什·安德拉什·山多尔、伊拉克翻译家阿巴斯·卡迪米、以色列作家尤锐、哈萨克斯坦翻译家赛肯·阿达依、韩国出版家洪廷善、斯洛伐克作家利奥波德·莫拉夫奇克获得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埃及青年翻译家雅拉∙艾尔密苏里(女)、德国青年作家石坤森、尼泊尔青年出版家凯兰·高塔姆获得青年成就奖。

其中,俄罗斯作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创作了《习近平:正圆中国梦》;罗马尼亚翻译家罗阳翻译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罗文版),在罗产生重大影响;伊拉克翻译家阿巴斯·卡迪米代表译著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阿文版)《三国演义》《聊斋志异》;埃及青年翻译家雅拉·艾尔密苏里已出版《西川诗选》《美食家》等中国图书译作近10部。

设立于2005年的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是中国政府面向海外设立的出版最高奖项,授予在介绍中国、推广中华文化和中国出版物等方面贡献突出的外国作家、翻译家和出版家。至此,特贡奖已奖励了英国、法国、俄罗斯、德国、美国等53个国家的138位获奖人,在国际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品牌活动和有效手段。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