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70年成就展,寻踪国家大展中的出版“国家队”风采

微信图片_20191008114239_副本

9月23日,“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展。

北京展览馆成就展的内容丰富,展览采用编年体形式,全方位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分为“序厅”“屹立东方(1949年~1978年)”“改革开放(1978年~2012年)”“走向复兴(2012年~2019年)”“人间正道”五个部分。

出版业既是新中国70年发展进步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70年辉煌历程的忠实记录者。出版业成就在展览的各个部分均有体现,既贯穿整个70年发展历程,又有相对集中的主题展示,以一批有分量、有特色的出版物向祖国献礼,看点多多。其中,中国出版集团旗下多家出版单位的重量级出版物十分抢眼。

出版“国家队”的使命与担当

人民文学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的《鲁迅全集》(18卷),以及人民文学出版社、学习出版社联合八家出版社推出的“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

微信图片_20191008114321_副本

微信图片_20191008114318_副本

微信图片_20191010103338_副本

《鲁迅全集》(18卷)

鲁迅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随着20多年来人文科学和鲁迅研究的不断发展,鲁迅的佚文、佚信不断被发现,1981年版的注释也有其历史的局限。人民文学出版社在2005年出版了最新修订的《鲁迅全集》,即以“以1981年版为基础,增补不足,修订错讹”为原则,由原来的16卷增至18卷,书信、日记各增加了一卷,共计创作10卷,书信4卷,日记3卷,索引1卷,总字数约700万字;修订集中在三个方面:佚文佚信的增收;原著的文本校勘;注释的增补修改。

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_副本

《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陈忠实、王蒙、贾平凹等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这套丛书收录了从1949年至今的70部原创长篇小说精品力作,集中体现了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和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真实体现,反映了新中国在各个历史阶段奋斗、建设的全过程。入选作品做到了政治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代表了中国文坛70年间长篇小说创作发展的最高成就。

商务印书馆

商务印书馆作为“工具书王国”的代表性出版物——11个版本的《新华字典》、三个版本的《辞源》,以及作为学术出版重镇的代表性出版物——“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当代外国文学纪事”10卷本丛书。

微信图片_20191008114305_副本

微信图片_20191008114308_副本

微信图片_20191010104146_副本

《新华字典》(第11版)(双色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著

商务印书馆

《新华字典》(第11版)释义准确,例证精当,内容丰富,简明实用。正文按音序排列,备有部首检字表;内有综合插图和附录。伴随国人成长,品牌代代相传,《新华字典》原由新华辞书社编写。1956年,新华辞书社并入当时的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现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语言研究所负责本次修订。中国畅销字典。

微信图片_20191010104550_副本

《辞源》(第三版·全四册)

何九盈著

商务印书馆

《辞源》第三版借鉴吸收三十多年来辞书编纂的丰富经验和研究成果,在1979年版的基础上,继承成果与特色,并以现代语言文字学理论为指导,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提取语料,搜集现代学者关于古籍整理的优秀成果作为修订参考依据,将信息科技与语言研究结合,全面提升《辞源》的学术价值与文化内涵。

中华书局

中华书局的《二十四史》(点校本)。

微信图片_20191008114311_副本

微信图片_20190929153142_副本

点校本二十四史国庆七十周年纪念珍藏版

[汉]司马迁等撰,顾颉刚等点校

中华书局

“二十四史”是中国古代二十四部纪传体史书的统称,包括:《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晋书》《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魏书》《北齐书》《周书》《隋书》《南史》《北史》《旧唐书》《新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辽史》《金史》《元史》《明史》。点校本“二十四史”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历史典籍整理之标志性成果,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关怀、精心部署下,集二百余位专家学者之力,自1958年到1978年历二十年点校而成,是享誉海内外的“国史”通行本。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中国大百科全书》。

微信图片_20191008114315_副本

微信图片_20191010112324_副本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总编辑委员会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009年4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正式出版。它是第一版的修订重编版,是中国第一部符合国际惯例的大型现代综合性百科全书,在编排上按当代世界各国编纂百科全书的一般通行做法,全书的条目按字母顺序排列。总卷数为32卷,内容共有80余个学科和知识门类,条目6万个,约6000万字,插图3万幅,地图约1000幅。是面向21世纪代表国家科学文化水平的新一代百科全书。

现代出版社

现代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通史百集大型纪录片》音像DVD。

微信图片_20191008114325_副本

微信图片_20191010134802_副本

《中国通史》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出品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监制

现代出版社

《中国通史》是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制作出品、中国社会科学院监制拍摄的百集电视纪录片,以丰富的视听手段再现自中华文明起源到辛亥革命时期的浩瀚历史图景,较全面地讲述中国古代历史发生、发展过程,揭示历史发展趋势及规律。该片由中国最具权威的中国历史研究机构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组织撰稿,并将邀请国内多家重点大学、专业机构的研究员共同参与制作。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