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中国大百科全书》与改革开放同行的知识宝库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业尚未在中国拉开大幕之前,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一项高瞻远瞩的决策:编辑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成立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

结束中国没有百科全书的历史

1978年11月18日,国务院转发了《关于编辑〈中国大百科全书〉的请示报告》及其《补充报告》,批准成立以胡乔木为主任的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成立具体负责编辑出版工作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编纂是对我国学术界的一次空前大检阅。领导这个重大的知识工程是由全国著名专家、学者和负责编辑工作的人员110人组成的总编委会。中国知识界、学术界共有22600多位权威学者参加撰稿工作,中国科学院第四届400位学部委员中,有336位参加编撰工作。在党中央及国家领导人的大力支持与亲切关怀下,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编辑们与全国2万多名专家学者群策群力,艰苦奋斗,认真履行对祖国的承诺,从零起步,在没有任何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历时15年,终于在1993年完成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的出版工作,结束了我国没有百科全书的历史,从文化学术上铸造了国家形象。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是我国第一部现代综合性百科全书,共74卷,内容涵盖了66个学科和知识领域,7.8万个条目,6万幅配图,1.26亿字,为我国出版史上规模最大的工具书。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

创新传承,再创中华文化辉煌

1995年12月31日,国务院国办函[1995]6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编纂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问题的复函》正式下发,这标志着《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正式立项。2000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总编辑委员会,并批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光召为《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总编辑委员会主任。

《中国大百科全书》始终坚持“让最合适的作者撰写最合适的条目”的编纂原则。在第二版总编辑委员会的领导下,动员和依靠全国各行业的权威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的力量积极参与第二版的编纂。在尽可能保留第一版仍健在的德高望重的专家学者的基础上,又聘请了各学科领域卓有成就的众多中青年专家学者为作者,约2500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1100余人,中国社会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47人中就有25人,荣誉学部委员中大多数参加了第二版的编撰工作。各方紧密协作,使第二版成为全国科学文化界各行业专家学者心血和智慧的结晶。

2009年4月,历经14年的国家重大出版工程《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正式出版。它是第一版的修订重编版,是中国第一部符合国际惯例的大型现代综合性百科全书,在编排上按当代世界各国编纂百科全书的一般通行做法,全书的条目按字母顺序排列。总卷数为32卷,内容共有80余个学科和知识门类,条目6万个,约6000万字,插图3万幅,地图约1000幅,是面向21世纪代表国家科学文化水平的新一代百科全书。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

打造数字化时代新型百科全书

2011年11月,国务院批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立项。《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是数字化时代的新型百科全书,与第一版、第二版相比,在编纂手段、产品形态和传播方式上将实现革命性的创新,是基于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进行知识生产、分发和传播的国家大型公共知识服务平台。

第三版的编纂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组建了各学科编委会,三版总编辑委员会成立大会于2017年9月8日召开,参与编纂工作的全国各领域的专家学者3万余人,其中院士300余人。

2018年11月18日,“与改革开放同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成立40周年暨中国百科出版事业发展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成立40周年和编纂出版新版《中国大百科全书》作出的重要批示,继承发扬优良传统,自觉担当职责使命,努力将新版《中国大百科全书》打造成有中国特色、有国际影响力的权威知识宝库。目前,《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已完成数字化编纂平台的主体研发和7项标准的研制,103万条数据的资源储备,已上线2.8万个专业词条,今年将正式面向全球发布。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