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三联生活周刊践行“四力”深入疫区报道

集团慰问并要求确保采写人员安全

从1月22日在微信公众号发出《三联生活周刊》派驻的3名记者完成的第一篇调查报道开始,截至2月3日,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战役中,中国出版集团所属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旗下的《三联生活周刊》微信平台累计发稿45篇,总阅读人数超5000万人次,其中最高文章阅读量超过1400万人次,体现践行“四力”的职业精神和专业努力。中国出版集团近日发出慰问信,并紧急拨出一批口罩等物资用于支持报道之急用。 

一段时间以来,周刊组成多个报道小组赴武汉一线采访以及在编辑部做好编辑工作。周刊的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武汉物资之困,我们能做什么》等持续报道。多位后方记者进入报道小组作为后援,连线采访前方医生或京沪等地的专家,为公众提供关于疫情发展的科学权威解读,引导舆论,稳定人心。周刊其他平台及时联动,形成多层次内容发布:中读团队每天联动发布一线记者报道,并负责原创知识类音频产品,解答疫情相关问题;另一队负责以微博为主的各类信息发布,包括“三联在行动”公益平台运行、每天的公益海报策划发布,以及通过今日头条和抖音的联动;纸刊出版、主题图书选题策划同期启动。 

报道中,周刊注重聚焦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提振信心士气。陆续刊发了《强壮武汉,更强壮中国》《今天,火神山医院完工交付》《在武汉,有这样一支4000多人的爱心车队》《稳住,我们能赢!》《武汉急诊一线医生口述:惟愿冬天早点过去》《比武汉加油更实际的,是善待武汉人》等一批文章。同时,做好防控知识的科学有效传播,普及正确的防疫知识。周刊的官方APP“中读”第一时间推出“知识就是免疫力”免费疫情防控专题,力求呈现出声音+文字+图像的立体现场。制作了“抗击疫情认知生命”专题——“三联记者实时报道”+“专家导师全面解读”,推出了《新型肺炎预防全攻略》《新型肺炎与17年前非典有何不同》等课程,向大众普及抗疫知识,免费向所有读者开放。“中读”与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联合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音频版),普及“100个你需要了解的科学知识”,从如何认识病毒、科学预防和传染病相关知识等角度,为大众提供一份科学的认知与预防指南。“中读”联合一线专家、前沿学者,制作了“学者看疫情”系列短音品频。“中读”还立足于周刊的知识储备,同步推出了流感、疫苗、病毒相关的音频知识分享——如“冠状病毒如何传播?”“戴口罩是否真的能阻止病毒传播?”,从专业图书、最新外刊等信息层面,多角度解读了疫情背后的医学知识。 

凭借着自身在信息收集与分发上的独特优势,周刊还肩负起了疫情信息沟通和战“疫”物资对接的工作,参与到防疫物资的需求征集、捐赠信息征集、协助物资调配等环节中。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高度重视包括《三联生活周刊》在内的所属报刊及各类媒体的疫情防控与宣传报道工作,党组直接指挥部署,要求坚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学习宣传贯彻黄坤明同志在关于疫期宣传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强调要把握正面宣传主基调,提振士气,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将中央精神落实到新闻报道中;强调充分把握新闻时度效,确保宣传报道高质量;同时十分强调确保记者编辑的健康安全。2月3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向生活·读书·新知并三联生活传媒有限公司发去慰问信,赞扬《三联生活周刊》记者在疫区的行动“是一次落实‘四力’教育活动的生动实践,体现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体现了三联‘竭诚为读者服务’的光荣传统和集团出版‘国家队’的社会责任担当”。集团和三联书店多次向周刊负责人和多名一线记者表示诚挚慰问与衷心感谢,分别给周刊赴疫区前方的几拨记者打电话,叮嘱记者务必注意自我防护、确保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