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抗疫有我!世图为医学院校师生送去《医用药理学基础》电子书

1581578109115

书名:《医用药理学基础(第7版)》

ISBN:978-7-5100-9676-1

著作者:李学君薛明 主编

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定价:59元

2020年2月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单位多数人尚在远程办公中,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值班人员接到一通读者电话,对方称希望出版社可以把《医用药理学基础》PDF电子版发送给她。电话转至总编室,经详细了解,对方是首都医科大学的教师,因为疫情蔓延,高校延期开学,学校要求教师提前为学生准备居家自学的学习材料。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的《医用药理学基础》一书是该校基础医学部药理学系的教材,也是学生自学及远程教学的基础学习材料,但由于疫情突然,放假前大多数学生并未将教材带回家,情急之下,该老师试着往出版社打了一个电话。

出于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尊重,出版社不能也无权将图书的PDF版自行传播至社外。但在非常时期,面对情之切切的老师,面对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白衣战士的医学生,就没有什么办法能够帮到他们吗?电话这头,出版社并没有回绝老师,而是答应试着想办法解决。

很快,世图数字出版部同事通过远程ERP系统,确认社方并没有该书的数字版权,同时查询到该书的责任编辑,当即决定请编辑尝试与作者取得联系,询问特殊时期可否授权数字版权,制作成电子书在数字平台上线,在疫情期间免费向包括首都医科大学在内的高校医学师生开放阅读,疫情结束之后再予定价销售。尚在家中办公的编辑反馈说,主要作者的联系方式保存在单位办公电脑上,但会马上试着联系一位多年前曾参与该书编著的老师,请该老师代为向主要著作者争取数字版权授权。

当编辑带来了“作者说没问题!巴不得能这样(给医学生免费提供电子书)!”的消息后,数字出版部同事马上启动远程系统,下载到该书相关文件,紧急完成转码工作,同时与各数字平台取得联系,以便争取在学校给教师规定的准备学习材料的截止日期之前完成电子书上线。

如今,该书电子书已经可以在亚马逊、掌阅、当当、豆瓣阅读等多个平台免费阅读,免费期直至疫情结束。首都医科大学的李老师也可以相对从容地让自己的学生读到这本教科书了。当然,所有使用本书当教材或者有意学习本书的医学生,在此期间均可免费阅读本书电子书。

世图公司表示,在全国共克时艰的特殊时刻,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都在一线为抗击新冠肺炎昼夜奋战,出版社能通过这种方式,与学界一起为未来的白衣天使提供一份学习的便利,既是出版社的荣幸,也是一份社会责任。

内容简介:

《医用药理学基础》为高等医学院校药理学教材,初版于1988年,历经30余年,再版6次。其第3版、第5版分别由晓园出版社和九洲图书文物有限公司购得重印权,以繁体字版在我国台湾地区出版发行。1996年,第3版获卫生部第三届全国高等优秀教材一等奖。第6版被教育部定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第6版除弃旧图新、删繁就简外,更加重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采用双色印刷,全书化学结构图及附图统一绘制,图文并茂,大大提升了《医用药理学基础》图书易用性。《医用药理学基础》

第7版在前6版基础上,根据近年来国内外基础药理学和临床药理学的新进展进行了修订,增加了许多新上市的新药,也增加了新的章节以适应近年来药物治疗发展的需要。为了使本版能尽量吸收国内外药理学的新成果,同时符合国内临床用药实践的要求,在编写过程中,不仅参考了国外新版的药理学著作,还参考了反映国内实际用药情况的药理学与治疗学著作。目前,本书已经成为经典药理学教科书,被全国多所医学院校采用为基础教材。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