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用音乐传递爱与力量 人民音乐出版社“音乐助力抗‘疫’”行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音乐出版社牢记使命,积极作为,主动承担起音乐出版国家队的担子,以战时状态、战时思维、战时工作方式投入到音乐助力抗“疫”行动中,凝聚力量、温暖人心,以《抗“疫”战歌》音像专辑、“方舱之声”线上音乐治疗小程序、《方舱之声——音乐调节情绪手册》为代表的系列项目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效果。

《抗“疫”战歌》振奋精神

以“战歌”定位和“战时”简约特点,人民音乐出版社与中国音乐家协会仅用几天时间推出《抗‘疫’战歌——全国抗击疫情公益歌曲选》音像专辑,发出音乐界抗“疫”最强音。专辑于今年3月23日正式出版,并于4月9日上线“学习强国”平台。

《抗“疫”战歌》专辑云集叶小纲、张千一、王黎光、胡占凡、王晓岭等中国当代最著名的音乐家创作的不同视角、审美趋向、音乐风格和音乐形式的优秀作品,包含《坚信爱会赢》《大爱苍生》《因为有你》《天使的身影》《我相信》《最美的温暖》《妈妈,你去哪儿了》《解放军来了》等15首主题鲜明、凝聚力量的抗“疫”歌曲,并由廖昌永、雷佳、王力宏、谭维维、么红、成龙、李光洁、肖战、吴京、沈腾、陈建斌等艺界名人献唱。

《抗“疫”战歌》专辑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反响,网络平台传播量也极为可观:《中国一定强》《天使的身影》的点击量累计数百万;《大爱苍生》的播放量超2000万;《坚信爱会赢》《武汉伢》更是在短短几天内播放量破亿!

“方舱之声”助力前线

人民音乐出版社与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共建的“方舱之声”小程序,是疫情期间国内最早启动的优质移动端(智能化)音乐治疗平台,以“音乐治疗”助力抗“疫”前线。自今年2月下旬上线以来,“方舱之声”持续向抗“疫”前线和普通听众提供优质音乐内容,覆盖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点击量已超1.8亿。

为了向音乐治疗平台持续输送优质作品,人民音乐出版社发布“为抗‘疫’一线,原创音乐作品征集”活动,40余天时间,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音乐作品千余首。入选作品陆续在“方舱之声”小程序进行展播。

《抗‘疫’战歌——全国抗击疫情公益歌曲选》音像专辑同时在“方舱之声”进行了线上首发,播放量超过800万。

“音乐手册”持续疗愈

《方舱之声——音乐调节情绪手册》由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与人民音乐出版社共同组建的“方舱之声音乐治疗项目组”编写出版,精心挑选了36首中外不同时期、不同体裁的乐曲,成为调节情绪和改善睡眠的“良药”。除了纸质图书之外,还可以扫码链接到“方舱之声”小程序聆听书中配套的音乐。

同时,该手册还设计音乐冥想、音乐游戏、音乐呼吸、音乐想象、音乐律动、音乐场景旅行等不同类型的音乐小妙方,用平实的语言,帮助大众理解如何用音乐调节情绪,达到身心和谐与健康的目的。

纸数联动反响强烈

为保障音乐助力抗“疫”推进,社长、党委书记沈致金靠前指挥,先后成立各专项项目组及内容实施小组,均由社领导挂帅,包含编辑、校对、出版、版权、营销、总编室等多部门人员,移动办公、实时在线,加班加点、任劳任怨。社领导及部分党员干部身处多个项目组,需要同时推进多项工作,经常工作至深夜。

从启动“方舱之声”项目、发起原创歌曲公益征集活动,到出版《抗“疫”战歌》专辑和在“方舱之声”首发、出版《方舱之声——音乐调节情绪手册》,人民音乐出版社实现了公益项目与主题出版、数字出版与传统出版的有机整合、立体融合。

系列项目的推出引起了广泛关注,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政协报、今日头条、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艺术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新浪、广州日报等二十余家媒体对人民音乐出版社的“音乐助力抗‘疫’”行动进行报道。

音乐是最通俗易懂、打动人心的艺术形式。人民音乐出版社按照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抗击疫情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音乐专业优势,精准策划、有效实施,用音乐助力抗“疫”,传递大爱,温暖人心,践行了音乐出版“国家队”的社会责任与文化担当。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