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两会直击丨决战决胜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切热词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做文化贡献

5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云直播”的全国两会尤受关注。

就在前一天的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提到,今年2月下旬,全国政协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通“防控疫情主题读书群”,同时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线运行网上“全国政协书院”,用实际行动推动书香政协建设,加强读书学习、认真履职尽责,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为助推全民阅读树立了典范。

回望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读者出版集团时指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此前,“全民阅读”已连续6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实实在在体现了国家层面对阅读的重视;各级地方政府积极落实中央部署,阅读立法工作不断提速,人民群众基本的阅读权利被纳入法律保障体系中。2019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图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行办法》《新华书店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行办法》全面推行,出版发行行业持续优化结构,提质增效,推进高质量发展。

展望2020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围绕国计民生和新闻出版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建言献策,“小康社会”“文化扶贫”“公共文化服务”“著作权法修订”“后疫情时代书业发展”等成为关切热词。

规范市场秩序完善法制环境

历经近10年酝酿,《著作权法》迎来第3次修订,引发业界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认为,此次修订对推动优秀作品的创作和有序传播,加大版权保护力度,具有积极作用。具体到出版领域而言,修正草案一是更加明确出版单位应当享有与作品著作权相关的邻接权,二是赋予著作权行政部门更重要的职责,加大侵权盗版的惩罚性赔偿,这些都将有利于保护创新,激发创新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军更加关注《著作权法》修订中提到的作品登记制度。他认为,目前全国各地作品登记标准、收费等不统一,作品登记行业比较混乱,登记制度将更加方便公众了解作品权利归属情况。

国内图书零售市场价格乱象愈演愈烈,成为阻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痼疾。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谭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潘凯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殿利联合建议,尽快以立法方式制定图书交易规则:一要明确规定新书出版一年内不得以低于其定价的8.5折销售,有效解决线上线下折扣不一、恶性竞争的问题;二要强化执法检查,对违法者严厉制裁,以维护图书市场的正常秩序及书业的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也持有相同观点(详见本版)。他认为,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新书打折”低价销售问题对实体书店以及上游出版商都造成了严重冲击。出版社、实体书店和电商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互为依存的有机整体,三者相互依存、加强合作、公平竞争才是长远发展之道。

文化扶贫攻坚克难

阅读推广任重道远

作为文化扶贫的主要力量,出版传媒业如何为打赢全国脱贫攻坚战助力?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定承从出版产品和出版服务两方面展开,提出结合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高标准打造一批标志性作品,鲜活讲好脱贫故事,加快推进出版工作走上去、走出去、走下去,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知识支持、文化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着眼于全民阅读推广中的儿童阅读问题,提出特别要把农村儿童阅读上升到全局高度和战略高度,实施针对农村儿童阅读的专门项目,加大农家书屋儿童出版物配送比例,在农村中小学学校开设阅读课程,发挥大学生村官的引领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开明画院院长林阳也表达了相同观点。他认为,乡村儿童阅读量比城镇儿童低,阅读质量差异更大,这种城乡儿童阅读的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将影响到少年儿童的成长,建议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做好乡村阅读推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提出,近年来国家在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精力、财力,但随着阅读方式的普及和发展,农家书屋建设可能面临更多挑战,要进一步提高平台利用率,继续深入研究手机阅读、网络阅读等与时俱进的新课题。

今年全国两会与往年不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后疫情时代书业的发展尤其牵动人心。特别是实体书店受到很大冲击,其运营方式和商业模式值得思考。

潘凯雄认为,线上直播等新方式对传统营销手段是一种丰富,也是一种进步,但不能因为线上业务一时的风生水起,就简单地得出“线上业务就是未来实体书店发展的唯一方向”的结论。

林阳提出,当前在全社会复工复产的情况下,应当积极引导需求有效对接。他建议在全国消费券发放中设置图书消费券,快速、显著、稳健地拉动精神文化消费。同时,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继续支持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免征增值税政策,加大对实体书店的扶持力度。

决战决胜年召开的全国两会,文化产业相关代表、委员们继续从实际情况出发,关注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诸多针对性强、建设性强的意见建议,本报还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