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两会直击丨谭跃:做好做实文化扶贫扶智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52616081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扶贫必扶智扶志。出版是传播文化、提升民智的主要阵地,集团所属的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出版企业,在历史上都为开启扶助民智、振奋民族精神做出过重要贡献,也一直以此作为企业的重要使命之一。如今,在我国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出版一定能够发挥更为长远、更加深刻的独特作用,是阻断贫困代际传播、丰裕人民精神世界的关键之一。

中国出版集团在定点扶贫青海省泽库县的过程中,除了完成各项扶贫硬指标之外,还结合集团的优势和特点,突出文化特色,讲好脱贫攻坚故事,为脱贫攻坚提供知识支撑。集团所属研究社等出版企业先后策划推出“中国扶贫书系”100种图书,2019年出版40多种,对中国扶贫经验以理论概括和案例分析。《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向印度、黎巴嫩、阿尔及利亚、埃及、沙特等国输出英语、印地语、阿拉伯语版权。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举办“讲述中国扶贫故事——中国出版在行动”发布会,向国外友人集中展示中国扶贫图书和特色产品,宣传介绍中国扶贫理论成果。集团下属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联合全国百家出版单位发布首个扶贫主题书单,精选优秀理论、文艺、通俗、科普出版物160余种。

集团还深入契合贫困地区文化需求,做好扶智扶志的基础工程。一是推广销售特色文化产品。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首次开辟扶贫特色产品专区,展示泽库县特色文化产品,如和日石刻、唐卡等,扶持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书展后,这些文化产品继续在集团所属“中华老字号”荣宝斋位于琉璃厂西街的馆店展销。二是积极发掘塑造当地文化形象,振奋人民精神。组织专业队伍拍摄《高天圣境·生态泽库》品牌推广电视片,邀请著名音乐家赵易山为《亲亲泽库》谱曲并请专业歌手演唱录制,用文化凝聚人心。三是通过高质量教育培训,厚植文化根基。针对泽库县师资力量薄弱问题,在教师培训最高学府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培训班,培训泽库县优秀中小学教师31名,以扶智促扶贫,为阻断贫困代际传播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